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一村民家 发现康熙年间805字“家规”石碑
2018-06-13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在武进区洛阳镇一村民家看到一块刻有“条例”“家规”等内容的“家规碑”。石碑保存完好,文字清晰可辨,碑文一共805字。当地文物部门初步查看后表示,具有一定文物价值。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武进区洛阳镇小留桥村西钱头村民沈铨宝家。石碑横躺在沈铨宝家后院内,材质为大青石,长163.5厘米,宽75.5厘米,厚29.5厘米。石碑上刻的文字清晰可辨,碑上落款处有“康熙岁次乙酉孟冬”等字样。

  当地修撰沈氏家谱的负责人沈金声告诉记者,这块“家规碑”是在修家谱的时候发现的。当时,沈氏族人在一起回忆,建在当地的沈氏祠堂没有了,但有这么一块“大石头”,上世纪60年代,村民沈铨宝把这块“大石头”抬回家,打算造房子砌作墙用,后来一直堆放在院子里。得知这一情况后,大家立即把这块大石头清洗干净,发现上面竟然刻有文字。

  “我们打算修家谱,对上世纪40年代留下来的老家谱内容有些印象。”沈金声说,看了一段石碑上的文字后,发现和老家谱上的很像,核对后更是惊喜地发现,石碑上的805个字和老家谱上的一模一样。

  沈金声说,石碑碑文被称为“启后堂记”,分为“条例”“家规”等几个部分。碑文开始部分记载了石碑、沈氏宗祠修建的情况。根据碑文,石碑刻于清朝康熙乙酉年,即1705年。“家规”部分要求:“凡我后嗣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治家勤俭处世谦和”、禁止赌博等内容,否则要“杖笞”等。“条例”明确:有40亩田产收入用于祠堂运维费用。意外的是,里面还设立有“奖教基金”,提出“子孙读书格外优待”“若赴院及已进者岁试每人给银一两”“乡试给银六两”“会试倍之”。

  武进区洛阳镇文广教体科科长许小林表示,从碑文记载来看,石碑距今有310年左右的历史,在常武地区尚不多见,经初步查看,具有一定文物保护价值,将向上级文物部门报告。

  常州市文博鉴赏学会负责人包立本介绍,家规的内容在一般家谱中都有记载,但是刻在石碑上得以保存至今的很少见,是历史的一种见证,对地方文化史料的研究等都有一定价值。

  (小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