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例!3D打印辅助治疗复杂胸腹主动脉瘤
2018-06-13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武进医院的一个常州首例

  3D打印辅助治疗复杂胸腹主动脉瘤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近日,武进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顺利实施常州首例采用3D打印技术辅助大动脉支架体外开窗的胸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

  3D打印技术作为近年来最为热门的一项新技术,运用于医疗领域,能够帮助实行“个体化”定制,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技术的精准性,降低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可以使更多患者获益。

  68岁的张某因患右侧腹股沟疝求诊,准备接受手术,术前检查时发现他体内埋藏着一枚“定时炸弹”——胸腹主动脉瘤,且时有胸背部隐痛。经武进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副主任徐强会诊,认为患者病情危重,主动脉随时有破裂可能,于是将其转入介入血管科进一步治疗。

  张某病情虽明确,但胸腹主动脉情况却相当复杂。术前CTA可见,动脉瘤体已累及腹腔干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下方瘤颈延伸至双侧肾动脉,上方瘤颈角度近似90度。这类动脉瘤通常需行开腹或杂交手术。若采用传统器材与方法,手术难度和风险大,术后各型内漏发生概率非常高;若采用开放手术,则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极高,花费大、创伤大,术后效果却难达理想状态。

  介入血管科学科带头人黄优华与副主任徐强组织全科进行术前讨论,经过全组成员的仔细分析和严密论证,并在听取业内多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最终决定采用全新的3D打印辅助下重建胸腹主动脉及各分支的方案。

  术前,团队经过精密测量、定制模型,几易其稿后反复改进,手术中,在3D打印模型辅助下进行精准对位,将支架体外开窗,手术后对比支架释放前后可见,瘤体修复效果满意,肠系膜上动脉、双侧肾动脉、髂动脉均成功保留,术后仅留下三个小创口,手术第二天患者情况稳定,切口恢复良好,精神状态佳。

  据悉,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和仪器配备的不断完善,武进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今年以来开展了多例大动脉原位/体外开窗,成功治疗包括复杂、短瘤颈及锚定区不足的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瘤,均取得了预期效果。

  (周瑜 徐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