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八旬老人义务打扫登山道7年 笤帚扫坏了5把
2018-06-12 1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竹笤帚、三轮车,弯腰扛背、分文不取。在2008年至2015年的7年间,横山桥的349级台阶上,总能看到一个苍老的身影在打扫,他就是今年已84岁的横山桥镇奚巷村梅银良老人。

  奚巷村妇女主任周丽萍告诉记者,在7年间,老梅每周要花三到四天去打扫这349级台阶,笤帚扫坏了5把,却坚持不拿一分钱。那时候,每天清晨,老梅骑着蓝色的三轮车从家里出发,赶到登山道口。登山道口的客流量,少的时候每天两三百人,多的时候达五六百人,因为总有小部分人环保意识不强,所以,台阶上,一路都有瓜子、花生壳、塑料袋、吃剩的食物等垃圾,老梅带着笤帚,默默打扫,从无怨言。

  打扫登山道台阶,他不拿村里一分钱,连打扫的笤帚都是自己制作的。当他的弟弟得知此事后,主动向村里申请经费,可他说:“村里没喊我做事,是我主动去打扫的,怎么能拿村里的钱呢?”坚决不收一分钱。

  到2015年时,老梅渐渐感到吃不消了。经检查,他的膝关节半月板已经损伤,只要上下楼梯就疼痛难忍,他不得不停止了打扫。虽然离开了“清道夫”岗位,但老梅仍然关注着村里的一点一滴:今年清明前,他注意到,“奚巷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字迹已经模糊得难以辨认。于是,他买来油漆和毛笔,又在附近捡了一只废弃的铁桶当凳子,爬上去,掂着脚尖,一笔一划地耐心描摹,让字迹焕然一新。

  老梅做的好事还有很多:前一阵子,他捡到手机,拾金不昧,主动归还;路上碰到铅丝、铁钉,他一定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说是不能让其他人碰到轮胎被扎的“糟心事”……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老梅虽然年事已高,但他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身边环境,守护美丽家园,不为名利,真是满满的正能量。”周丽萍夸赞道。

  小波 冯越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