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故障车上路试车烧坏发动机主板 维修费谁买单?
2018-06-12 1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将爱车送汽修厂修理时,已经谈妥了维修价格。可一个月后,修车工上路试车时,发动机主板又烧坏了。这笔维修费用该由谁来买单?近日,武进消协湟里分会成功调解了一起汽车修理再故障纠纷。

  今年2月22日,徐先生将汽车送到武进湟里一汽修厂检查维修,当天诊断该车刹车轴承损坏、右后视镜不折叠、前挡雨刮不喷水。徐先生遂将汽车留在汽修厂修理,可过了一个月还没修好。3月26日,汽修厂联系徐先生,称该车在试车时坏在了中吴大道,拖回汽修厂检查后,确诊系发动机主板烧坏,更换主板要2000元、电脑匹配编程1500-2000元、工时费1200元,合计约5000元。

  徐先生要求汽修厂免费修理并赔偿损失。可汽修厂认为,主板烧坏是汽车本身就存在电路故障隐患导致,非试车所致,不同意免费修理,更不予赔偿损失。徐先生多次与汽修厂沟通无果,遂于6月初向湟里消协投诉。

  湟里消协立即对该汽修厂进行询问调查。经调查,徐先生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汽修厂又补充了一些细节:该车一个月没修好是因为在修理过程中,又发现汽车仪表盘上亮故障灯,经徐先生同意后进行了排查,排查中同时发现主板的连接线路存在隐患(但与故障灯亮无关,未作处理);故障灯消除后,汽修厂试车至中吴大道时,发动机主板烧坏导致汽车抛锚,经查,原因就是主板连接线路上的隐患。

  经湟里分会单方约谈,汽修厂同意给予徐先生等值的维修保养抵用券,但不同意免费修理和赔偿。徐先生虽认可汽修厂补充的细节,但认为汽车送至修理厂时主板没有烧坏,坚持要汽修厂免费修理或赔偿等值损失。

  初调未果,湟里分会并未就此终止调解,而是站在法理和人情的角度换位思考,剖析整个事情的经过。徐先生向汽修厂购买维修服务,汽修厂有义务保护该汽车的财产价值不受损害。该汽修厂作为一个专业机构,在明知该车发动机主板连接线路存在隐患的情况下,未经车主同意,擅自试车至数十公里远处,系造成主板烧坏的直接原因。据此,汽修厂应当赔偿徐先生的大部分损失。但该车主板烧坏的根本原因是汽车本身存在的故障隐患,该故障隐患并非汽修厂造成,即使汽修厂不试车就直接交付,徐先生在行使数十公里后也很可能会发生主板烧坏的情况,因此,徐先生也应自担部分损失。

  经湟里消协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由汽修厂免费更换主板,免费匹配编程,由徐先生承担相关的工时费。 (徐科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