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合照护中心“喘息服务”让失能者家人松了口气
2018-06-12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我每天上午来,中午回去睡个觉,下午再来。(不好不来的)他看不到我心里要烦的。”说这话的是75岁的冯奶奶,她的老伴于大爷已在玖玖华山社区整合照护中心住了1个多月,这段日子对她来说,仿佛是卸下了一个重担。两位老人空巢生活10多年,到2015年时,冯奶奶几乎是咬牙在支撑,直到今年找到了提供“喘息服务”的这家照护中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冯奶奶这样苦苦支撑的空巢高龄老人不在少数。

  目前的居家养老服务可以解决送餐、送医、保洁等基本养老需求,但对老人尤其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需求尚无法满足。一些居家养老服务站虽然能提供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日间照料服务,却囿于人手和空间。而且,仅仅日间照料对一些高龄失能老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这家整合照护中心“喘息服务”照顾的第一位长者是92岁的张奶奶。

  张奶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并有脑梗塞病史,只能半卧床。老两口中如果有一个生病了,一般是舍不得送到养老院去的。张奶奶家也是如此,她一直都由老伴照顾。可老伴没有照护慢性病老人的经验,比如依然会给患有高血压的张奶奶吃盐水鸭、盐水鹅,因此,老人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子女虽多次提出把老人送去养老机构,但老伴就是不肯。长期照顾另一半,难免精疲力竭。不久前,张奶奶的老伴被查出患心脏病,需要住院治疗。子女突然要照顾两位老人,被“拴”在老人身边寸步不移,很难抽身去办其他事。于是,他们找到整合照护中心,希望能让专业人士短时接替自己,让他们腾出手先照顾医院里的老人。

  张奶奶入住后,照护中心由全科护士、全科医生、社工、康复师、护理员组成小组,根据她的具体病情制订服务方案,为其提供整合照护。医生定期检测生命体征及血糖值,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提醒她定时服药。护士和护理员则会在餐后半小时搀扶她行走,每天两次,维持半小时运动量,以控制胰岛素分泌。护理员每天帮她按摩四肢,防止肌肉萎缩。一段日子后,不仅张奶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来探望她的家人看到老人的近况也都松了口气。

  于大爷的情况比张奶奶要严重。

  84岁的他2012年被查出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到2015年时,病情愈发严重,出门不仅要拄拐杖还要冯奶奶搀扶。有一次,冯奶奶陪于大爷到天宁寺附近做理疗,乘公交车回家途中,于大爷在过街通道的扶手电梯上摔倒,重重压在她身上,导致冯奶奶右腿骨折。还有很多次,要搀扶老伴上厕所、进浴室,冯奶奶力不从心,两人在家中双双摔倒,只能坐在地上相对而泣。今年春节后,冯奶奶右手完全使不上劲了,再也弄不动老伴,这才来到社区里的整合照护中心。如今,冯奶奶每天来看望于大爷,无论是护理质量还是生活质量,她都较为满意。

  不过,整合照护中心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只有20个床位,主要还是为小区内的老年群体提供日间照护、喘息服务等短期照护服务。华山社区主任何国明介绍说,整合照护中心目前辐射前桥、华山苑、尚枫苑三个小区,居民1.5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占25%。整合照护中心与华山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同一幢大楼,居民可以更方便地实现医养融合。

  新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玖玖华山社区整合照护中心的成立,是该区在实现临床护理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康复、护理延伸上做出的有益尝试。

  童华岗 江景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