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非洲接触到家乡玉 溧阳小伙立志"复活"梅岭玉
2018-06-11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溧阳有山、有水、有茶、有乐,正是古时的君子之风,我希望能将这些都浓缩在梅岭玉的身上,让它成为我们溧阳的一个新的文化符号。”溧阳小伙许静近日告诉记者,推广梅岭玉任重道远,他将为此奋斗终生。

  大学毕业后,许静就去了非洲,从事贸易工作。去年,他在非洲做珠宝生意时,意外发现了梅岭玉,“当时对方和我说这是溧阳产的梅岭玉,我特别震惊,我是溧阳人,怎么不知道溧阳有玉?”许静说,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人在骗人,但是,他查阅典籍之后,发现上世纪80年代,江苏省地质矿产局在溧阳发现了一种透闪石软玉矿床,因为发现地在梅岭村,便命名为梅岭玉。

  “了解梅岭玉之后,我产生了一个想法,用我自己的专业让梅岭玉重新‘活起来’。”许静很快回国,来到梅岭村了解梅岭玉现在的情况。但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不禁有些失望:由于以前开山炸石,导致现存的梅岭玉很多都是碎裂的,能开发的很少。即便如此,许静也没有放弃,既然整体开发有难度,那就先让梅岭玉重新回到世人的视线里再说。

  机会很快就来了。在2017年中国天目湖创意设计大赛上,许静以梅岭玉为材料设计的作品《君子溧阳》,用梅岭玉打造出山水形象,抒发了溧阳古君子之风,被评委们称赞为“有才华、有颜值、有情怀”,获得大赛唯一的设计金奖。

  “梅岭玉一直没有流传开,了解的人也很少,就是溧阳本地人很多也不知道溧阳产玉。”许静说,让人们接受一种新的东方玉石就一定要和文化挂钩,为此,他专程找到中国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在与大师的交流中,许静想将梅岭玉和雕塑作品相结合的想法打动了许燎源。许燎源表示,他的设计版权将免费给许静使用。“我们将许大师的作品按比例缩小,在金属构架中加入玉的元素,弱化了金属的尖锐,让它成为了一件美观精致的饰品。”许静的创意得到了许燎源的肯定。

  (小波 杨文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