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成立40年 现有九大褒扬教育设施
2018-06-11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巡礼之五

  市革命烈士陵园正式成立40周年基地巡礼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坐落于兰陵北路315号,内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三杰厅、廉政教育馆、三杰群雕、烈士诗抄碑廊、人生格言墙等九大褒扬教育设施。

  1974年冬,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始筹建,并于第二年正式开工。1978年12月5日,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正式成立。至1986年已建成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馆三大主体纪念建筑物。此后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常州三杰群雕广场、三杰厅等纪念设施陆续修缮、建成,最终形成今天的格局。

  正因为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常州烈士陵园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党员教育、廉政教育、国家公祭及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和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于2004年底建成对外开放,以大量的照片资料,珍贵的革命文物,生动的艺术作品,再现了常州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两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12月30日,“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纪念地廉政教育馆正式开馆,为全市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搭建了重要平台。

  馆长的话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用好现有教育褒扬设施、褒扬教育网站、常州英烈报等载体,做到英烈精神弘扬点和面的结合;深入挖掘党性强、讲奉献等英烈的精神和事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方面的精辟论述和精神,强化接待讲解中的党性教育,以事迹感染人,用精神教育人;举办好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国家公祭等全市性重大活动,发挥党性教育基地引领作用;坚持外出送教,把党性教育送到讲堂、爱国主义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红色道德讲堂、爱国主义讲座,各类临时展览,摄制红色微电影等,满足社会多元化党性教育需求;在现有史志研究成果基础上,拟分步编撰包含“常州三杰”在内常州籍和在常牺牲的4970名英烈事迹的《常州英烈简史》,系统传播常州英烈精神。

  基地故事

  常州是一座英雄儿女辈出的城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4000余位常州儿女壮烈倒下,用生命为新中国的成立铺平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后,又有1100余位各条战线上的龙城英杰慷慨捐躯。缅怀常在,英魂不逝。如今,这些英魂静静地安息在市革命烈士陵园,鼓舞着新时代的常州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40年前陵园正式成立

  1974年冬,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始筹建。鲜为人知的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启动陵园建设之初,常州就高度重视陵园的总体规划建设,要求陵园的设计不仅要凸显常州特色,更要全面展示常州人民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在多次调研、论证之后,纪念碑、纪念堂、陈列馆等交由常州市建筑设计院恽国大负责设计。其中,陵园的主体建筑之一——纪念碑采取了当时国内还较为罕见的造型独特的横式体型,正面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气磅礴的镏金隶书大字。如今,这座纪念碑庄严地雄踞于祭扫广场中心,成为陵园标志性建筑之一。

  虽然陵园正式成立距今只有40年,但常州人缅怀革命烈士的历史则远远不止40年。早在1949年常州解放之前,即有许多常州人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不少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烈士的遗物,有的地方甚至还给烈士修建了墓地。1949年4月,常州解放后不久,常州人就开始对散落在城郊的瞿钦民、许云龙等烈士的墓地给予保护、维修。新中国建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常州各界就开展有组织的隆重祭扫烈士墓活动。至今,陵园里的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史纪念馆、廉政教育馆等一批教育设施已累计接待瞻仰和学习者近300万人次。

  (二)常州最早的“三杰”塑像

  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这三个名字在常州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他们同为常州人,同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在韶华之年献出了宝贵生命。常州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在陵园里特别设置了三杰群雕、三杰厅等纪念设施,供社会各界缅怀。

  “龙城代有英才出,三杰同辉青史留。”陵园里的三杰厅充分运用雕塑、实物、图片以及现代声光电技术生动全面地展示了“三杰”伟大的一生。走进三杰厅,可以看到正厅陈列着三尊器宇轩昂、英姿勃发的“三杰”塑像。这三尊塑像于1985年正式安置在三杰厅,是常州最早的“三杰”塑像。而走进陵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三杰群雕广场。整个群雕广场设计简洁大方,庄严肃穆,深深地传递了常州人对“三杰”的崇敬与景仰。

  “三杰”群雕广场于2007年落成,整体采用花岗岩雕铸,由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三人的塑像和背景浮雕组成。三人背后的金山石浮雕生动地绘刻了五四运动、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场景,11个浮雕大字“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下面的五线谱音符是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乐谱。瞿秋白创造性地把“共产主义”音译成“英特纳雄奈尔”,克服了词曲不押韵合拍的缺陷,使得《国际歌》朗朗上口。

  (三)123位烈士在此安厝

  在陵园烈士纪念堂里,安厝了123 位革命烈士(其中无名烈士10人)的骨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牺牲的时候,大多很年轻,既有在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战斗英雄,也有在基层岗位上默默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公仆。

  在这123位革命烈士中,有一位年轻的烈士叫徐佩俊,生前为常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天宁大队民警,工作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深受群众好评,被称为中吴大道上“最帅交警”。2010年2月3日,在执勤中遭抗拒执法的农用车驾驶员碾压致死,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5岁,而此时距他走上交警岗位上路执勤仅仅3个多月。2011年,经省政府批准,徐佩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在日记里,他曾写下这样的话:“每一次看见司机冲我微笑、向我敬礼,心里就会有一种自豪感。我们在风中忍受着寒冷带给我们身体的痛楚,我们在灰土中埋葬着美丽而短暂的青春,我们有怨言,但我没有悔恨,说句心里话,做个交警挺好。”

  李寅初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