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城管建立常态机制 考评从60多分跃升至88分
2018-06-11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街上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少了,道路容貌、小区环境整洁了,没有新增违章搭建、占绿毁绿现象……这些,都是金坛市民近半年来最直观的感受。

  金坛区华苑二村B区环境整洁,道路通达,绿化错落有致。5月31日,业主朱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又脏又乱,绿化带里到处种菜。自从新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拆违建、铲菜地、通下水道,小区环境大变样了。

  该小区物业公司——怡安居物业项目经理许琴解释,这都是金坛区城管局为他们提供了执法保障。华苑二村B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违法占用公共空间私搭乱建、楼道乱堆放、毁绿种菜等现象无处不在,百姓投诉举报不断。“2017年1月进驻后,正准备对小区进行彻底整治,却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没想到,整治没落实,反而引来其他业主的跟风效仿,小区管理一度出现滑坡。”许琴说,今年1月,物管由住建委划归城管局,城管部门对物业服务管理加强了监管,推行了区域联管承包责任制。3月,金坛区城管执法部门进驻小区,协助物管公司对小区内违章搭建、楼道杂物和绿化带种菜等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取缔与清理,这才有了今天的成效。

  华苑二村B区仅是金坛区老小区的一个缩影。金坛区城管局局长王和荣告诉记者,自2016年下半年该区纳入常州“一市五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后,起初考评成绩一直在60多分徘徊,但今年一季度已达88.3分,大大缩小了与其他辖市区之间的差距。

  据介绍,自去年起,金坛区城管部门采取了三大攻坚战,畅通了城市长效管理中的“肠梗阻”:

  一是攻坚整治薄弱环境。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做好补“软”、补“短”、补“缺”文章,重点开展两大市容整治、八项市容专项整治,全面治理店面出摊、流摊占道、烧烤扰民、渣土污染等城市顽疾,同步开展“出库攻坚”、管理弱项“消零”行动,对道路容貌、住宅小区、城中村等考评薄弱环节进行攻坚整治,考评成绩成功消零。

  二是提质增效城市保洁。以“管干分离”为目标,实施环卫作业改革,将道路保洁市场化,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作业市场化、管理制度化、质量标准化”新格局。制定《金坛区城区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渣土车公司化运营,对渣土车进行密闭改装,强调工地“运输合同、保洁合同、消纳合同”三证齐全,从源头规范建筑垃圾管理。

  三是优化提升城市功能。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建立街(巷)长制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城市管理、问题整改、群众参与等方面做深、做细、做实,着力改善城市道板破损、绿化缺失、乱扔垃圾、车辆乱停、违章搭建等城市顽疾,形成管理常态。 秋冰 徐蘅 蒋文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