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金船闸创新航政安全岗亭 有险情"零距离"救援
2018-06-11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以前如果发生靠岸船舶碰撞或人员落水之类的事故,我们必须从远调站赶到岸边,当中有80米左右的距离。碰到正在给其他船民办过闸手续,不能随时通过监控关注现场情况,还要等船民跑到远调站呼救才能知道。安全事故必须争分夺秒,差那一点时间可能就会发生无可挽回的人员或财产损失。”排档员小李告诉记者,“现在船闸在上下游驳岸边各设置了一个航政安全岗亭,如果船舶和船民发生任何安全情况,我们都能立刻发现,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据悉,航政安全岗亭是丹金船闸今年初设立的。岗亭位置离驳岸仅两米距离,虽然大小不过二尺见方,但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岗亭内救身衣、救身圈、灭火器等消防救援器材,应有尽有。另外还配备了高音喇叭、对讲机等电子设备,方便当班人员发现情况及时和船民及远调站保持联系,真正实现了有险情“零距离”救援。

  “航政安全岗亭是丹金船闸新试点的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双重预防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丹金船闸安机科介绍,该机制对船闸运行的全过程进行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和安全风险评估,从细从紧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层层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为船民营造安全放心的过闸环境。(阚久雪 储云燕 杨蕾 缪碧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