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出一批大成果 市社科联5年工作亮点频出
2018-06-07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日前,常州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申报结束,市社科联工作人员正在对400多篇申报成果进行审核,优秀成果将往省推送。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社科联在繁荣和发展社科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了解,近5年来,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形成了《十八大后党中央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新要求新举措》《“常州三杰”精神与市民文化建设研究》《常州市“三位一体”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研究》《“十三五”常州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战略和路径研究》等一大批研究成果和重大课题研究,许多建议被市“十三五”规划以及各专项发展规划采纳,为常州改革发展、服务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同时,资助300多项重大课题,先后出版《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常州探索与实践》《奋力迈上“强富美高”新台阶的常州之路》等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为社科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搭建平台。

  市社科联还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在搭建工作网络、培育科普队伍、创新科普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在社科联指导下,我市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社科普及工作网络,共有省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58家。其中,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纪念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常州方志馆创新展陈形式,多角度解读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国常州网以社科博客群和龙博悦读小屋为中心,线上线下定期组织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5年来,市社科联不断打造社科普及亮点品牌,推出科普读物。“社会科学百家谈”,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科技创新广播科普类奖;“常州人”系列丛书获得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奖、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市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常州历史名人大辞典》在常州名人研究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清代常州文化简史》成为常州第一部区域文化断代专史;《名家大师眼里的清代常州文化》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实现了形式创新;城市文化名片丛书《风雅常州》荣获常州市年度宣传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