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儿帮妈妈实现遗愿 常州女村民捐献器官救5人
2018-06-07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坛区一位女村民身后“利他”

  捐献器官一举救5人

  女儿帮妈妈实现遗愿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母亲捐献器官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也该安心了。”昨天,即将返回河南郑州的邓云告诉记者,她母亲的生命能在5个素不相识的人身上延续,她为母亲自豪。

  邓云的母亲叫王莲芳,今年61岁,家住金坛区尧塘街道汤庄村南汤自然村。5月30日17时许,正在企业上班的王莲芳突然神志不清倒地,工友连忙将她送到当地卫生院,120救护车随后将她接到金坛人民医院抢救。

  金坛人民医院lCU主任袁冬介绍,患者入院抢救半小时后恢复心跳,但仍然没有自主呼吸,一直处于深昏迷状态。经头部CT检查,显示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

  5月31日凌晨,远嫁河南郑州的邓云得知母亲病危的消息后,匆匆赶到医院。当医生如实告知病情时,邓云含泪相告,母亲曾再三郑重交代过,如果她哪天生命走到尽头,愿捐出有用的器官。医院很快与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并协助邓云办妥母亲人体器官捐献相关手续。

  5月31日18时,常州卫计委专家组会诊判定王莲芳脑死亡。当晚,她再次被推进手术室,在场的医务人员向遗体深深鞠躬,开始该院自去年以来的第3例人体器官捐献手术。王莲芳共捐献出肾脏两个、肝脏一个、眼角膜两个,且均已移植到了急需的病人身上,挽救了3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同时给两名失明患者带来光明。

  尧塘街道汤庄村干部李娟说,王莲芳的丈夫已病故10年,女儿又嫁得远,但她是个热心人,平时很愿意帮助别人。她在企业从事医疗注射器生产,对生老病死也看得比别人透,多次说到死后捐献器官的事。她真的了不起。

  邓云说,母亲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她,她会在暑假带着上一年级的孩子到刻有母亲名字的地方,告诉儿子,他的外婆很伟大。

  市红十字会会长钱斌表示,王莲芳是今年全市第8例、也是我市列入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试点城市以来的第51例成功捐献者。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今天,既要思考如何为民谋福利,又要宣传像金坛女儿替母亲完成愿望的高尚“利他”行为,让普通捐献者的故事感动更多常州人。

  (赵鹤茂 蔡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