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对比:从1978年高考,到2018年高考
2018-06-07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1978年高考,到2018年高考

  当年录取百分比只有个位数,在很大程度上是精英选拔;如今高考则成为大众成才重要途径之一

  今天,首批“00后”考生走进考场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历年来,高考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1978年,本报刊登由记者虞晓棠、龚钟南采写的通讯《新的招生制度大得人心》。当时的报纸是四开四版,这篇通讯配图后占了大半个版。

  通讯的第一段是这样说的——

  十多年来全国第一次统一命题的高等学校招生文化考试,从(1978年)七月二十日开始,历时三天,已经胜利结束了。在这个日子里,记者同全市人民一样,热烈地关注着这一广开才路,为祖国选拔人才的盛举,走访了全市六个考区、一百二十八个考场。耳闻目睹,感慨万千。千句并一句:新的高校招生制度大得人心!

  接着,报道说,二十日上午七点钟左右,来自全市工矿、农村、机关、学校等各条战线的三千八百零四名考生,怀着兴奋的心情,三三两两结伴从四面八方奔赴指定考区。

  报道还深情地进行了一段描述:许多单位的领导同志亲自送考,“他们把各自的考生集中在林荫下、走廊里,语重心长地嘱咐考生们要沉着应考,一遍又一遍地勉励大家尽最大努力答题”。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到今年已经是41年了。

  41年来,高考在不断变化。从科目、命题,到计分、录取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折射出教育理念和实践的变迁,折射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折射出人生道路选择的时代特征。

  本月5日,我市教育界人士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日趋完善、大学数量的增加,高考录取的残酷程度在逐年降低。当年,在更大程度上是精英选拔,大专以上录取率的百分比只是个位数。这些年来,国家需要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高考的本质不是挡住谁,而是要为高校找到最合适的学生。

  记者同时了解到,如今,高考也不再是独木桥。学生甚至可以选择用高考成绩申请一些海外大学;高考本身,也在考虑改变过去一锤定音的做法,而综合考虑学生的素质,比如,今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20所高校在江苏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高考成绩只占50%或60%;自主招生、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等特殊类型招生,都在丰富着高考的形式。

  还有,初中毕业没有上高中的同学,通过多种类型的职业教育,同样可以走上成长成才的阳光大道。通过这条路径成才的,在我们身边已经比比皆是。

  1978年高考,录取的绝大多数是年龄较大的“老三届”。而今天,首批“00后”考生已走进考场。今年,全市考生数量达到14799名。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