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老民警沉入社区10年,他成了居民的老朋友
2018-06-06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最近,59岁的老民警姚君贤收到一面锦旗,锦旗上的一句话让他十分感动。赠送人是老姚辖区的业主梅小姐,为了感谢老姚成功调解纠纷,她在锦旗上写道:“每天买菜回社区,是最开心的事情”。“这句话不仅是对老姚这次调解纠纷的感谢,更是对他沉入社区10年的肯定。”茶山派出所所长陈永光说。

  业主送上的这面锦旗,感动了老民警

  6月5日早晨,记者来到茶山派出所,姚君贤读着梅小姐送来的锦旗,意犹未尽。“我从警24年,锦旗也收了很多,但这样别致的还是第一面。”姚君贤说,“大家开心,我也很开心。”

  这面锦旗的故事,要从5月初说起,因为家门口的鞋子和垃圾袋,人民新家园业主梅小姐和对门的老夫妻产生了一点纠纷。社工调解没有成功,报到了老姚这边。老姚上门调解,只找到了老夫妻,梅小姐不在家。老姚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梅小姐。“我在电话里跟她讲,应当如何跟老人沟通,互相让一步事情就解决了。”姚君贤说。

  梅小姐接受了老姚的建议,再加上老姚事先做了老夫妻的工作,所以调解十分顺畅,双方很快握手言和。

  5月底,梅小姐通过快递,将锦旗寄到了茶山派出所。“姚警官人很实在,帮我们业主解决了纠纷。这次调解我们没有见面,但我之前多次在小区里见过他,宣传防范,和一些老人聊天,觉得他都是笑嘻嘻的,笑容很温暖。小区有这样一位老民警,对我们业主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所以我想到了锦旗上的那句话。”梅小姐告诉记者。

  饲养宠物引发的纠纷,他巧妙化解

  姚君贤在电话里,三言两语巧妙化解纠纷,而在茶山派出所,他绝对算得上调解纠纷的一把好手。

  前年,辖区一名大爷,在家中养了7只狗,引发了邻里纠纷。因为大爷是一名空巢老人,这些狗对他来说是精神寄托,所以尽管邻居多次向社区反映,但他一直不愿意将这些狗处理掉。

  姚君贤开始上门调解,也没有解决纠纷。“我后来一次去调解,发现大爷和一位老太太坐在石凳上聊天,而这位老太太也是空巢老人,同样在家养了几只猫。”当时,姚君贤灵机一动,“这两位老人各方面情况比较类似,也有共同语言,可以加强联系。”

  在姚君贤的“牵线”下,两位老人成了好朋友。最后,大爷处理了6只狗,只剩下一只,老太太则不再养猫。

  沉入社区10年,他成了居民的老朋友

  10年来,每天早晨8点,姚君贤准时来到警务室,很多居民也习惯了8点钟守在警务室门前。办完了事情,还要和老姚聊上几句,别看老姚平时不苟言笑,接待群众就有说不完的话。

  在人民新家园社区,对于大多数老业主,姚君贤都能准确无误地报出其姓名和居住地址。碰到一些陌生面孔,他也会礼貌地出示证件,询问一些基本的信息,然后回到所里利用警务平台核查身份的准确性。

  “平均每年,老姚要为我们所的刑侦警组,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0多条。还配合所里的统一规划,不断完善安防监控,这也为所里的破案提供了帮助。”茶山派出所民警丁昌俊说。

  莫国强 汪磊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