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第13个文化遗产日:常博举办留青竹刻展
2018-06-05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6月9日是我国第1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由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常州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妙手削轻筠——白士风、白雪飞父女留青竹刻艺术展”将于6月9日在常州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白氏父女留青竹刻作品47件,展期至10月8日。

  自古以来,以竹为基材进行的艺术创作盛行不衰。国人利用竹材雕刻,肇始于唐代,而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则发端于明代。初具规模的明代竹刻发展至清代的几百年中,雕刻的形式日趋多样化,产生了深雕、透雕、圆雕、阴刻、留青等形式。

  近现代以来,留青竹刻成长迅速,成为竹刻艺术发展的主要趋势。留青竹刻通过对薄如蝉翼的竹青进行刻画,明晦浓淡、因景而施,以表现书法神韵及千态万物。

  常州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传承了明代杰出竹刻家张希黄一脉,近几十年能被海内外公认为开宗立派的竹刻大家都诞生在常州。

  著名鉴赏家王世襄先生在其编著的《竹刻》一书中介绍了5位全国顶尖竹刻艺术家,其中4位来自常州。在秉承传统竹刻技法,兼收多类艺术精华的基础之上,常州竹人精进技艺、推陈出新,促使常州竹刻不断发展,奠定了全国留青竹刻的中心地位。

  作为独具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常州留青竹刻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加大了保护力度。2007年常州留青竹刻入选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常州留青竹刻更位列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成为常州唯一入选该目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介绍,“妙手削轻筠——白士风白雪飞父女留青竹刻艺术展”共遴选常州现当代留青竹刻大师白士风先生及其女儿白雪飞的竹刻精品47件(套),包括郑板桥《竹子》挂屏、牡丹寿带图台屏、兰竹芳香大插屏、山水镇纸、一帆风顺笔筒等竹刻精品。这些精妙绝伦的作品用刀错落犀利、刻画细腻传神,展现了常州竹刻艺术家匠心独运的艺术构思和精湛高超的雕刻技法,具有颇高的观赏性和珍藏价值。(张如嫣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