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麦田里走出的常州籍院士 《蔡旭纪念文集》首发
2018-06-05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6月5日(今天)上午,纪念我国小麦杂交育种开拓者、常州籍院士蔡旭的新书《小麦人生——蔡旭纪念文集》在常首发。

  据悉,本书由常州市档案局与蔡旭院士之子蔡祖南历时两年合作编撰出版。

  蔡旭(1911-1985)出生于原武进县后塘桥蔡家村一普通农家,是我国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及栽培学家、农业教育家、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奠基人之一。他一生致力于小麦育种、栽培,使小麦亩产大幅增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我们必须学会与小麦讲话”,蔡旭一生与小麦相伴,与小麦真情交流对话,就像他的夫人所说“小麦就是你的命”。蔡旭是从中国农村常州武进一个农桑耕读之家走出来的一位老师、教授、科学家、院士,从事小麦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与实践50余年,他的一生是名副其实的“小麦人生”。

  1985年蔡旭院士去世后,农业部和北京市领导、曾与他一起工作过和相处过的同事们、他的学生们以及家人写了对他的点滴回忆,加上部分蔡旭记述有关历史和科研、育种工作的文章构成该书的主要内容。

  该书从人生历程篇、教育教学篇、育种与研究篇、生产与增产篇、社会活动与政治生活篇、家庭篇、记述与纪念篇等全面记述了蔡旭的求学、教学、科研、育种、管理工作等。其中也有珍贵的手稿、媒体新闻报道、早期发表的科研论文等。

  蔡楚南说:“《小麦人生》虽然记述的是上世纪父亲的工作事例,但他爱国爱生、敬业为学精神,在小麦人生中‘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仍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2012-2015年,蔡旭院士的亲属先后数次将整理好的500余份蔡旭院士珍贵档案史料以捐赠或寄存的方式存放于常州市档案馆特藏室内,这批档案史料包括院士证书、奖状、手稿、笔记、著作、报刊、家谱、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照片、百年诞辰纪念册,以及手表、钢笔、教学科研用具等实物。

  常州市档案馆副局长张步东向记者介绍:“《我们整理出版《蔡旭纪念文集》,从档案的角度进行还原,用档案资料说话,让大家回顾、了解蔡旭院士的人生轨迹,以从中汲取经验,得到新的启发和思考。我们有责任把蔡院士的这些精神财富通过档案文化产品凝固成形、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据悉,6月6日至7日位于常州市大观路的“蔡旭故居”将免费对社会开放,市民朋友可前去参观。(侯正萍 邱北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