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现数据共享,常州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推进“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
2018-06-04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6月4日,常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该市大数据管理局,市政府出台《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将建立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覆盖市区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简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介绍说,该市《“一网通办”方案》将倒逼各辖市(区)、各级部门按照这样的服务要求,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架构,让市域内的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

  今后,该市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将建成“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整合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并提供实体大厅、互联网网站和移动端APP办事大厅等多渠道服务。政务服务机制也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市民只要一个窗口咨询,就可享受“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而且,该市将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将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的身份代码,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

  此次,常州市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的工作重点,就是按照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围绕当前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和智慧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加快制订并组织实施《市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力推进“一网通办”行动。该市将以数据共享应用为抓手,建设统一数据交换平台,破除各部门的“数据孤岛”和“信息烟囱”,推动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各类政务信息实现汇聚交换和互认共享提供支撑,建成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最终,以“智慧交通、智慧综合治理、智慧人社、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健康及智慧教育”等应用为具体支撑,构建“线下无死角、线上大智慧”数据驱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