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麦收季节,他在稻田里收获龙虾!每亩收益是过去的5倍
2018-05-31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稻田里养鸭子、养螃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稻田里养龙虾,相信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上午我这边50亩地里刚刚收了800斤龙虾,你看不到半天,地笼里又有这么多了。”昨天中午,溧阳上兴镇桥东干村苏南万卓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奇荣从自家的水稻田里捞出一个个爬满龙虾的地笼。去年开始,他尝试在水稻田里养龙虾的这种稻田种养结合新模式,不仅龙虾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有机种植的稻米也卖出了个好价钱,每亩收益达到了过去传统种植模式的5倍。

  “别人家收获麦子的时候,我收的是龙虾。”张奇荣说,他对水稻田进行了改造,在稻田四周挖了一圈1米多深的水沟。4月份时他按照每亩100斤的比例放入龙虾苗,并种上一些水花生之类的水生植物,这时水稻田里的水大约有半米深,很适合龙虾生存。“现在开始,已经进入龙虾的收获季,每天我都能收获许多龙虾。”

  “进入6月,我就要大量捕捉龙虾了,预计平均每亩能超过200斤。因为要插秧了,龙虾密度就不能太大。”张奇荣说。“种养结合新模式的优点这个时候开始显现。”他说,夏天龙虾更喜欢在水稻的荫凉下活动,龙虾不仅会捕食许多稻田里的害虫,而且龙虾的排泄物成了水稻最好的肥料,同时龙虾打洞的习惯也为水稻疏松了土壤,更加利于水稻生长。

  “龙虾对化学物质非常敏感,所以我们不能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这让我们的稻米更加绿色健康,价格也随之上涨。”张奇荣说,在水稻生长过程中,他也会捕捉一些龙虾,但更多的则是留着它们自行繁殖,为明年生产打基础。

  “我们传统的种植模式大多是一季水稻,再接着种一季小麦,我以前也是这么种的。”张奇荣说,他5年前在这里承包了近1500亩地开始种水稻,但几年下来几乎没怎么赚到钱。去年,张奇荣跟随当地农业部门出去考察后,觉得这套龙虾和稻米种养结合的新模式很不错,当年就拿出100亩地进行了尝试。“这一试效果非常好,我每亩收益一下子变成了过去的5倍多。”

  季平 汤怡晨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