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余名官兵水中“酣战”
2018-05-30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激流中营救车上被困人员、翻船扶正、孤岛营救……昨天,一场惊险刺激的水上救援演练在我市西太湖水域举行。12个实战科目、300多名官兵7个小时连续作战,每位官兵都如水中蛟龙,其中我市有42名官兵参与演练,表现优异。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我省消防部门开展的首次大型跨区域抗洪抢险救援拉动演练。

  演练假设昨天凌晨4点30分,武进西太湖区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民宅大范围、大面积受淹,有人员车辆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接到险情指令后,来自南京、苏州、无锡、扬州、镇江、泰州等6个消防支队的300余名官兵全速集结常州,与我市42名官兵一起,火速开展抗洪抢险救援。

  演练现场,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潜水装具、救生圈、救生绳等水上救生和防护装备一应俱全。西太湖水域水面开阔,风浪较大,官兵们依次演练了水面投递绳索救援、水中扶正翻扣船只救援、水中车辆人员救援、舟艇救援、孤岛救援等12个科目。在开放水域里,消防员穿着厚重的潜水服和救生衣,要在6分钟内完成200米游泳能力测试,以检验涉水救援中的入水技术、游泳技术、水面救援技术。水中车辆事故救援则模拟车辆掉入河中,消防员通过对水中车辆进行现场管控、风险评估后下水,牵拉稳固落水车辆,给落水人员穿上救生衣后,带着落水人员泅水上岸。

  昨天下午举行的孤岛救援演练是难度最大的演练项目。演练模拟了被困孤岛的场景,参演的消防员通过考察地形,借助地形地物设置锚点,搭建绳索系统,创建了一条空中救援通道后,救援人员进入孤岛内,将被困人员一一救出。

  演练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4点,非常精彩且圆满完成。据介绍,此次演练是为了应对将要来到的汛期,提高消防部门水域灾害事故救援专业队应对洪涝灾害事故的组织指挥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芮伟芬 肖轩/文 夏晨希/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