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费列罗已过时!常州80、90后的喜糖“千奇百怪”
2018-05-28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日前,一名重庆网友在网上晒出自己收到的喜糖:里面有艾灸盒、一个杯子、四罐果酱、一支护手霜、一罐印了名字的定制可乐、一个熊形玩偶、一包糖果,这与传统印象中的喜糖已相去甚远。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喜糖已成为一个成熟的细分市场,无论是糖本身还是包装都在不断发生变化。 杨成武

  曾经霸主费列罗已过时

  前几年,打开喜糖盒,几颗费列罗是很常见的配置,但最近一两年出现得少了。小东门市场的喜糖铺也不怎么做费列罗了,一位老板称:关于费列罗的负面新闻不断,很多人怕买到假货,索性就放弃费列罗。

  “德芙、好时、明治等几大品牌还是消费者喜糖里不可少的。”据介绍,老板们纷纷表示费列罗的生意确实不如前些年好做了。买肯定也有不少人买的,但前年开始,买的人明显少了,有的商家,甚至已经不进货了。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除了德芙、费列罗、好时、雀巢、阿尔卑斯等外资品牌,徐福记、马大姐、好邻居、雅客等国内品牌也开始发力开拓喜糖市场。喜糖市场也分为了两大“阵营”:一个是专注或偏重于喜糖领域的,比如诗蒂、好缘、好邻居等,一个是传统糖果企业,包括德芙、好时、费列罗等外资品牌,以及金丝猴、徐福记等诸多国内品牌。此外,还有很多经典品牌也都是喜糖大热门,比如怡口莲、金冠黑糖话梅、悠哈、不二家、大白兔、旺仔、喔喔、阿尔卑斯、星空棒棒糖等。

  在走访市场时记者还注意到,不论是线下实体店还是网络电商,主流喜糖开始出现“巧克力化”的发展趋势,多数消费者在选择多种喜糖的搭配时,都将巧克力作为高端核心的支撑。绝大多数消费者表示,会用费列罗、好时、德芙等巧克力提升喜糖档次。一些“土豪”新人更表示,仅会选择某一种高端巧克力作为新婚宴上的喜糖,如明星婚礼中流行的GODIVA、糖村等。

  小东门市场经营户表示,如今从品类上看,软糖、酥糖、奶糖大多数情况下成了点缀,巧克力才是大头,还有一些是纯巧克力的喜糖也比较受到新人欢迎。“如这两年流行的俄罗斯巧克力,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市场上也比较畅销。”

  内容更丰富

  几年前,主流的糖果品牌很少打造专门的喜糖定位产品,消费者选择的热门品牌如德芙、怡口莲、旺旺、大白兔等均定位传统糖果,主要以经销商销售为主要渠道,消费者自主选择为主要方式。而如今,这些品牌中大多都开始专注或侧重喜糖业务、推出了喜糖系列,比如在外观包装上加入心形等婚庆元素,提升对接婚庆市场的准确性,让消费者的选购更具针对性。

  另外在消费者选择方面,喜糖里面的东西也是“千奇百怪”。去年结婚的张女士,在自己的喜糖包里装了一小瓶橄榄油。她说,传统的喜糖主要是零食,很多人都不爱吃,我想实用一点,于是就准备了小包装的橄榄油,一小瓶价格几十元,既有新意又不失档次。还有人在喜糖包中放了茶叶、蜂蜜、干花、五谷杂粮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步入婚姻,常州的喜糖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开始追求个性和讲究实用。上世纪50年代倡议节俭,新人一般不设宴酬客,仅送喜糖一小包以示敬意或告知。60年代因为生活物资短缺,送喜糖巳属礼重,多数人仅告知一声便算礼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送喜糖的婚俗逐渐复兴,糖果也越来越精美,越来越隆重,喜糖包里甚至还有喜烟、电子产品等。这些都与社会经济发展变化有关,喜糖也从婚俗用品变成情感交流品。

  业内人士表示,常州的结婚喜糖一直在变化,一个主要的演变方向就是实用,新人越来越追求创意和实用,而不是花了不少钱却白白浪费。

  包装挖空心思求“颜值”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喜糖店家向客人首先介绍的不是糖果,而是包装盒。这是因为“糖果价格浮动不高,但包装盒价格差异较大。”除了传统的红底纸质包装盒,各类首饰型的包装盒、玻璃瓶、玩具熊、心形陶瓷盒、招财猫、天鹅等,包装样式繁多。

  记者看到,如今专门为婚庆量身打造的喜糖产品种类丰富,除了在原有包装中加入了婚庆元素,更有不少糖果品牌推出了专门的喜糖系列,包装颜色则以红色、粉色、紫色、金色等婚庆热门颜色为主。

  记者在一家喜糖店看到,比较受欢迎的是一种铁皮喜糖盒,有各种颜色和主题可供挑选,让新人们可以与自己婚礼现场的主色调相搭配。有些新人为了追求个性化,会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DIY喜糖。比如,把新郎、新娘的名字,两人的合照,以及对亲友的感谢话语,都印在喜糖包装盒上。这些个性化的要求,喜糖店一般都能满足。

  与之相比,喜糖倒是越来越简单了,有的心形盒子里只装一颗糖,寓意一心一意,或钟情一生,也有6颗装的或者8颗装的。“这种一般是喜宴当天摆在酒席上的,除此之外,宾客们还会收到一大盒喜饼,包括巧克力、糖果、饮料、小食等,这已经成为常州婚庆市场的‘标配’了。”

  巧克力地位稳固电商渠道崛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喜糖的市场巧克力主力地位难以动摇。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巧克力的主流喜糖地位一直颇为稳固,市场份额甚至还会扩容。一名经销商说:“目前,新人在挑选喜糖时,高端巧克力是最首要的选择,而酥糖、奶糖只是作为搭配。”

  品牌分布上,兼顾型品牌与专业化品牌并存。目前,市场上的喜糖虽品牌繁多,但大多数只是兼顾运作喜糖市场,如德芙、好时、不二家、费列罗、徐福记、旺旺、大白兔、喔喔、雅客、金冠等。而专业型的喜糖品牌,则仅有福建好邻居等为数不多的几个。

  渠道布局上,除传统渠道,喜铺和电商崛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流通是喜糖销售最重要、最有效率的渠道。但随着市场变革,喜铺自1990年代末开始,喜铺率先在江、浙、沪、皖、闽等地区萌芽,目前常州也形成了小东门喜铺一条街等专业细分市场。电商成为新的喜糖销售渠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喜糖通过电商渠道会更直观和便捷地呈现给消费者。

  杨成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