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来常州买冰毒被抓,竟谎称为治心脏病……
2018-05-28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为购买冰毒,许某驾车从无锡赶至常州,买到后在常州回无锡途中被抓获。被抓后,许某称因为听说冰毒对自己的心脏病高血压有好处,自己买毒品是为了自己吸食。但是,他的这一说法并未能让自己脱罪,近日,许某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常州经开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男子许某有家庭遗传的心脏病史,2010年经检查发现患有心力衰竭四级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医生告诉他,即使换了心脏也不能保证可以活多少年。

  有一次,许某听人说冰毒对他的病有好处,可以扩张血管,就开始吸食冰毒。之后,许某多次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被行政拘留和判刑,但均因身体有病未能收监执行。这也让许某更是肆无忌惮。

  今年1月,许某又想购买毒品,于是电话联系朋友后找到常州一买家。经过一天的周折,拿到毒品后,许某回无锡途中被民警抓获。民警从徐某身上搜出冰毒74克。

  归案后,许某对其购买并持有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一直表示其购买毒品是为了自己吸食,不应构成运输毒品罪。

  近日,常州经开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许某一案。法院以运输毒品罪一审判处许某有期徒刑15年。

  在作出判决后,法官再次向许某释明,根据我国《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规定,吸毒者在运输毒品过程中被查获,没有证据证明其是为了实施贩卖毒品等其他犯罪,毒品数量达到较大以上的,以运输毒品罪定罪处罚。《刑法》第347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本案中,许某有多次吸毒的前科、劣迹,被抓获时在运输毒品的过程中,且毒品的数量已达到较大以上,因此其行为构成了运输毒品罪。最后,许某当即表示服从法院判决。

  据承办法官介绍,法院办理毒品案件过程中,已碰到多起被告人表示吸食毒品是为了治病的案例。而事实是,其中有个别被告可能存在误听误信外,其他都是为自己开脱的说辞而已。大量临床医学证明,海洛因、冰毒等毒品只会有害身心健康,没有任何疾病治疗作用!同时,这种托辞也不可能成为吸毒者“脱罪”的依据。

  (荣玉洁 余曰璞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