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潞城太平庵旧址修缮现场出土3块石刻
2018-05-2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正在修缮中的第七批市级文保单位潞城太平庵旧址内,新近出土3块石刻。武进区文广新局文物科负责人黄建峰表示,这些石刻具有一定的历史和文物价值。

  3块石刻中,一块为青石质碑刻,现存下半部分,碑残高78厘米、宽65厘米、厚16厘米,碑右有“以敦风化事抄蒙”,碑文中有“地方督察院右都御史陈”“案验备仰本县尊照”“办猪羊祭品依式书写祭文率领一”“劝善惩恶与礼恤患以厚风”等字样,碑左署名为“武进县知县孙昂、县丞徐玑”等字,并凿有地址“永丰东乡三十二都五图”。记者查询《武进县志》中的《清及以前县令、知县名录》得知,孙昂于明嘉靖5年任武进知县,至嘉靖8年离任,可确认此碑创设于公元1526-1529年间。

  另一块为潞城桥的“建桥碑记”,青石质,高118厘米、宽45厘米、厚14厘米,发现时已从中间断裂为两截,局部有残,但文字基本未受影响。碑上方为双龙戏珠图案,碑四周为卷曲的云气纹,这些图案都是平面浅刻,碑右有“铭曰:桥横丁浦,右弼左辅,于万斯年,郡东永志。芳名开列于右”等大字,每个字都有4厘米大小,碑面正中有捐款人姓名及捐款数额,以两、文为货币单位,文字较小。碑左有“嘉庆十一年正月建修,张永达助钱一百两”。

  还有一块为青石质地的莲花座,直径约65厘米、厚约22厘米,雕工拙朴,莲花呈硕放状态。

  当地文史爱好者陈汉梁说,潞城桥原为石拱桥,始建于明嘉靖43年间,清嘉庆、同治间数次重修,1983年拆除改为水泥桥,“建桥碑记”是该石拱桥仅存的纪念物。

  “永丰东乡三十二都五图,这应是当时潞城太平庵所在的位置,对于研究地名的演变有一定价值。而莲花座可能是当时石经幢的一个部件,也有可能是庵内一佛像的莲台。特别是桥横丁浦那几句,虽然只有短短几句,却是文采斐然,堪称佳句。”我市文史学者张戬炜表示,这些石刻具有文物、史料、文学等价值,值得进一步研究和保护。

  黄建峰表示,这些石刻其中一块残碑记载了潞城太平庵在明代时的风貌,另一块潞城桥桥记虽与太平庵没有直接关系,但却是当地风土人情重要的见证,这些石刻将与该庙原先保存下来的清光绪年间“重修大殿碑记”一起,保存于重修后的太平庵大殿内。 (张军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