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蔬菜大棚里录歌,常州“种菜哥”抖音爆红
2018-05-23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16日开始,在知名短视频APP“抖音”上,一个唱歌深情投入的中年男子突然火了。视频中,一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男子,惟妙惟肖地模仿刘德华、王杰、周华健等歌手唱歌。视频背景里,没有华丽的录音设备,只有一面已经破了,还在漏风的蔬菜大棚外墙。

  这名男子叫姚步强,35岁,和父母、妻子、儿子住在新北区龙虎塘一菜地上的简易大棚内,一家人以种菜为生。姚步强白天种菜,晚上则喜欢听歌、录歌。上周,他把自己新录的几个唱歌模仿秀视频发上网,却被意外推上首页,他的主页每天都有二十几万粉丝增长。不到一周的时间,他收获了128万粉丝的关注,作品获点赞近500万次。

  拿起话筒,姚步强就专注投入

  有网友听了他的歌后称:这是一个没路费去好声音,而被耽误的优秀歌手。

  原本枯燥普通的种菜生活,因为网络激起一番涟漪。昨天中午,常州晚报记者来到姚步强工作、生活的蔬菜大棚,走近他的生活与梦想。

  简易大棚内一台电脑一个音响,就是“种菜哥”的工作室

  距离常州市中心10公里,龙虎塘街道一简易大棚,就是姚步强工作、生活十几年的地方。

  “因为今天要接受采访,所以我换了一身衣服,平时下地干活我不这么穿,因为不方便。”姚步强身高1米7左右,皮肤黝黑,穿一件黑色T桖和牛仔裤,笑起来很憨厚。

  这个不到10平米的大棚,就是姚步强的录音工作室

  “我18岁高中辍学就来常州了。”姚步强来自安徽蚌埠,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于是就随父母来常州种菜,一种就是十几年。

  这十几年,姚步强一直住在大棚,结婚生子后,也是如此。姚步强说,一是因为住在大棚里方便照顾菜地,二是因为可以省点租金。

  记者看到,姚步强居住的简易大棚不到10平方米,地上没有用水泥浇平,满是泥土,四周则用棚布包围住。大棚内,1张床、1张方桌,几张椅子,就是家里的全部家具。一台电脑、一个音响,一部手机,没有调音设备,这里还是姚步强唱歌、录歌的“工作室”。

  在菜棚录歌唱歌,为了唱歌花血本买装备

  去年9月,姚步强参加初中同学聚会,在聚会上他唱了几首歌。“我同学夸我唱得好,他们问我为什么不去开一个直播呢?”

  兴致一来,姚步强就会在地里直播唱歌

  在同学的帮助下,姚步强在于去年10月,在某直播平台开了一个账号,直播唱歌。由于白天要种菜,姚步强一般只能在晚上唱歌。

  起初,姚步强的直播工具只有一台老款智能手机,他还咬咬牙买了一台400元的音响,在网上买了一个简易直播架,绑住手机后唱歌。白天不忙的时候,他也会在地里唱。“用种地的钉耙,插在地上,然后用架子夹住手机和钉耙,直接在地里唱歌。”

  由于姚步强一周才播一次,人气一直不温不火。“运气好会有土豪打赏”。姚步强说。他通过网络直播挣的钱,买了一台二手苹果手机。他还用种菜的钱,买了一台电脑。“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唱歌,更好地拍摄视频。”姚步强说。

  一觉醒来发现多了20多万粉丝,每天收到数千条私信

  “最近抖音不是很火嘛,我有个朋友看我喜欢唱歌,就推荐我在抖音上发视频。”上周三,姚步强在抖音上发布了一个视频。“我学了刘德华、王杰、周华健唱歌,唱完后我就关机睡觉了。”第二天一早醒来,姚步强打开手机,意外发现自己的抖音主页有100多万的点赞,还有2000多条评论、私信。“说实话,我当时吓坏了,还以为是手机坏了。”

  姚步强发现,自己的作品被官方推上了首页。之后的几天,即使姚步强不发表新作品,每天的粉丝增长量都在20万左右,点赞量每天新增好几十万次。

  有粉丝赶到常州拜师,突然爆红的他还有点懵

  “我新发布一个作品,发上去就是十几万的点赞,我自己都懵了。”姚步强说。

  “好喜欢你的声音”“唱谁像谁”“你是跟谁学的?我也要去学。”每天,姚步强都要收到数千条这样的留言,他的粉丝则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常州种菜哥。

  现在,姚步强每天给粉丝回复留言到1点半。“一般赞美的留言我就不回了,因为太多。粉丝提问的问题,我看到了都会尽量回复。”姚步强说:“我以前也会给我喜欢的歌手留言,但是从来没有被回复过,我知道那种滋味不好受。”

  上周末,还有几名粉丝从外地赶到姚步强的菜地,要跟他拜师学艺。“我和他们说,我只是一个种菜的,唱歌就是我的爱好。”姚步强和对方互加了微信,然后劝对方回家。“我答应他们,我会在微信里教他们唱歌。”

  有人邀请他去外地商演,但被拒绝了

  “最近几天,我收到了很多人的私信,也有人让我参加商演。”姚步强说,最近有不少人在联系他,其中有歌迷,也有演出公司的经纪人。

  “前两天,一个人邀请我去郑州唱歌,他说包来回的机票住宿,还给我5000块钱。”姚步强拒绝了对方的请求,也拒绝了所有的商演。“因为我父亲不喜欢我唱歌,不让我去,他说现在骗子太多,怕我被骗了。”姚步强说。

  希望有更大的舞台,更希望父亲支持自己唱歌

  “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唱歌给更多的人听,我想上央视。”姚步强说,唱歌带给他的是一种内心的享受,他唱得还不够好,以后还要勤加练习,也希望能得到一些专业老师的指导。

  姚步强还有一个心结。“我父亲总觉得我唱歌是不务正业。”姚步强说,他的父亲是个古板的人,一直反对自己唱歌,即使最近姚步强火了,仍不赞成他这样天天唱歌,而是希望儿子花更多心思在种菜上面。

  姚步强说,因为唱歌他和父亲吵过好几次,他也希望有一个更大的舞台让他唱歌,让父亲知道唱歌并不是不务正业。

  何一智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