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评如潮!常州锡剧《卿卿如晤》南京巡演
2018-05-21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国家和省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常州锡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锡剧《卿卿如晤》巡演南京站19日晚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亮相。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副市长方国强,以及相关专家与近千名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当晚,渐次亮起的舞台灯光将观众视线牵引到百年前那个身处风起云涌大时代的江南小院,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间“百年情书”的缠绵与悲壮,通过婉转清亮的锡剧唱腔娓娓道来,以独特的视角全新阐释了一个革命者的献身精神。当全剧落幕时,现场掌声雷动。

  “这部剧曾经到我们学校巡演,看过的同学特别提到,结束时演员都谢幕了,大家还不愿离席,可见精彩。”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姚玲为了弥补遗憾,此次特地赶来观看。她说:“演员们心理活动、挣扎的情绪特别生动形象,从陈意映情感角度切入尤其能引起共鸣,让观众为林觉民等革命者舍家为国的担当感动。”江苏省戏剧学校2016锡剧班当天来了30多位同学观演,范家宇同学对该剧情感、唱词、舞美的融合印象深刻。第一次听锡剧的南京市民韩今说,没想到锡剧唱腔这么优美,“用它来表现革命题材非常有新意,希望多推广,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观看”。

  市锡剧院院长、陈意映扮演者孙薇介绍,《卿卿如晤》的巡演伴随着大大小小的修改提升,“此次演出的灯光全部重新设计过,整体更贴近不同场景下人物的内心活动。接下来还有一项大工程,是对音乐进行调整,争取在不断的修改打磨中使这台剧走得更远。”剧作不断完善的同时,孙薇表示,《卿卿如晤》也使包括舞美、灯光、后勤在内的市锡剧院全体得到成长。“本场演出的林觉民就启用了我院的青年演员许君峰。为了在形象上更接近林觉民,他专门减重20斤,导演童薇薇还专门帮他抠戏、提升。”

  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形容自己是在一丝忧伤和万般感动中看完了《卿卿如晤》。“写林觉民和《与妻书》的剧作不少,但锡剧《卿卿如晤》非常有特点,第一是从妻子陈意映的角度来写,舞台感染力强,非常能打动人;第二,恰恰是这个点,和锡剧委婉缠绵的特点非常匹配,它也拓展了锡剧的题材。同时,导演赋予舞台的二度呈现很棒,主要演员从声音的造型、人物的造型,到身段的表达,都完美塑造了陈意映的形象。”他祝愿《卿卿如晤》通过巡演,不断扩大在省内、国内的影响力。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卿卿如晤》是一部有着深刻人生价值、讴歌理想信仰的好戏,“林觉民、陈意映向死而生,饱尝清醒者的痛苦,为了大众的快乐失去了小家的快乐,以自己的牺牲觉醒自己的民族。这个主题,对当代青年极有启示意义。我们为它叫好。”

  锡剧《卿卿如晤》是我市近年来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精品立团”发展战略下的又一部力作。该剧由省文化厅剧目室副主任罗周、市剧目室主任刘兴尧担任编剧,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担任导演。2017年,《卿卿如晤》作为全省唯一剧目、全国两部祝演剧目之一,受邀参加广州国际艺术节,首开锡剧进广州的先河,并获当年度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今年立足“青年人的锡剧精品”定位,作为全省5台推荐剧目之一参加“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走进全省9所高校;下月将参加省文化厅“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下半年还将参加上海公共文化服务采购大会专项演出,角逐“白玉兰主角奖”。(周茜 季雯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