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饰以旧换新套路深!24K金项链被掉包成18K金
2018-05-18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24K金一般指足金或千足金,而18K金的黄金占比约75%,其余为贵金属。市民钱女士对24K金与18K金的区别不太了解,将24K金以旧换新,换回了18K金的饰品,虽然款式、颜色漂亮了,但价值却大大缩水。近日,钱女士被同事提醒后,向我市12315投诉。

  春节前,钱女士在新北区孟河老街的一家黄金饰品店,将6年前买的一根千足金项链进行了以旧换新。不贴一分钱就能以旧换新,真是太实惠了。于是,前几天,她再次来到该店,将一副千足金手链也以旧换新。之后,她美滋滋地戴着全新的手链和项链上班,被识货的同事看出端倪。

  同事提醒她,新饰品的材质看着像18K金,尽管只有一字之差,18K金和24K金的价格来去很大。钱女士回家找出了换购的票据,发现商家果然没有注明换购后的材质是千足金。于是,钱女士第二天便找商家交涉,商家称确实是换成了18K金。两次以旧换新,将13克千足金换成18K金,折算下来钱女士损失了1000多元。钱女士要求退换无果后,向我市12315投诉。

  经新北区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协调,钱女士同意补贴1400元差价,换购一款克数相当的万足金饰品。

  我市12315提醒消费者,一些商家表面上同意为消费者换货或以旧换新,却以K金、足金换千足金,以轻换重,以品质差换品质好,消费者却还被蒙在鼓里。建议消费者换货或以旧换新时,要了解清楚两者之间的价值是否相等,要让商家在购物凭证上注明换货后的饰品名、材质、产地、重量、品级等内容,以便日后维权。

  针对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似是而非的英文简写字母来以次充好的现象,建议消费者坚持索要全部用中文书写的发票。如有可能,尽量将首饰标识上注明的内容都写上去。特别要让商家注明饰品名、材质、产地、重量、品级以及相关证书编号等。对于商家做出的各种口头承诺,也要以书面形式明确下来,并保存好相关凭证。一旦发生纠纷,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肖宝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