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女子花3.46万给儿子按摩治近视 没效果商家竟拒绝退款
2018-05-18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花3.46万元给儿子按摩,想要治好孩子的近视。可大半个疗程过去了,孩子的视力却丝毫没有好转。近日,经新北区消协调解,没有金刚钻就揽了瓷器活的商家最终全额退款。

  市民鞠女士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因长期打游戏、玩手机,孩子两眼的视力骤降为0.1。半年前,她听人介绍,说新北有一家儿童健康中心通过按摩方式可以治疗儿童近视,据说采用纯中医物理疗法,不开刀、不吃药、不打针,还列举了附近很多孩子采用此法成功摘除眼镜的案例。商家同时口头承诺,孩子视力可以提高到1.0,否则无效退款。鞠女士信以为真,一次砸下3.46万元给孩子办了疗程卡。可如今,大半个疗程过去了,孩子的视力压根没见好转。鞠女士气愤不已,要求商家全额退款。可商家称只能退还未做疗程的费用。多次沟通无果后,鞠女士向新北消协投诉。

  新北消协河海分会工作人员随即介入调查了解。此事的焦点是孩子按摩无效到底是谁的责任。商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孩子没有按照疗程规定时间来做按摩,且孩子在按摩过程中经常动来动去,十分不配合。鞠女士则反映,整个疗程是做100次按摩,截至目前已做了60次,中间有几次因商家中途更换按摩师导致没有预约上,而且每个按摩师的手法不一,孩子一下子无法适应,不配合也是有的。鞠女士认为,商家将没有效果的原因推卸在中断的那几次和孩子的不配合上,未免强词夺理。

  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新北消协河海分会工作人员发现,当时双方未签订合同,鞠女士是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支付了疗程费用。鞠女士还主动举证,证明商家在朋友圈介绍产品时作出了无效退款的承诺。消协工作人员认为,虽然双方未签订合同,但商家为追求广告效应在朋友圈做出了承诺,鞠女士是因为承诺引导才接受服务,所以,商家的承诺就可作为约定内容。而商家分析的原因都是常见的、可预知的,如今疗程过半,孩子视力仍未见起效,商家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经多轮谈判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商家一次性全额退款34600元。

  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的视力矫正机构,大多是通过按摩起到缓解视力疲劳、放松睫状肌的作用,提高视物清晰度,这对假性近视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对真性近视患者降低近视度数毫无帮助,所以,效果并没有像他们宣称得那么神奇。新北消协建议家长,要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要让孩子学会劳逸结合,采用健康、安全的方式放松身心。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视力下降的状况,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和视力干预机构检查。另外,购买大件商品或者服务,签订合同必不可少,合同中应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便在发生消费争议时有据可依。

  (张维明 俞雪莲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