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常州80、90后,你的儿童节记忆里有这些吗?
2018-05-18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六一”儿童节临近,已经成家立业的“80后”“90后”纷纷加入怀旧大军,又想起童年吃过的零食、玩过的玩具等。最近,一批怀旧零食“重出江湖”,在网络热销,引发消费者购买。“怀旧”已经成为一个经济现象,当“80后”“90后”已经成为社会上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商家自然不会错过,推出各种针对“80后”的怀旧消费产品和服务,“怀旧消费”爆发出巨大潜力。

  小时候吃的零食热卖

  在电商平台搜索“怀旧零食”,会出现一大堆与此相关的店铺。北冰洋汽水、大白兔奶糖、跳跳糖、虾条……这些“70后”“80后”儿时耳熟能详的食品销售相当火爆。就在不久前,一款“消失”了16年、产自北京、名为摩奇的饮料高调回归。这款承载了许多“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的产品,一经复出便成为网红爆款商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在网上购买怀旧零食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登录购物网站,输入“怀旧零食”,一下子弹出近五千件商品。不少商家更是打着“童年味道”等旗号吸引消费者,一家店铺里就写着这样的宣传语:这是我们小时候难忘的味道,更是我们一生难忘的记忆。在一家零食店铺里记者看到,一款包含干脆面、牛羊配、无花果等小零食在内的“怀旧零食大礼包”的产品销量最好。

  此外,我市也有不少餐厅也走起怀旧营销路线。老式的桌子、板凳、过去的搪瓷杯、充满年代感的相框、留声机等装饰物,客人一进餐厅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怀旧感。其实,这种餐厅的菜品并不特殊,味道也并无过人之处,只是普通的家常菜,但因为“穿”上了怀旧的外衣,就吸引了很多消费者。

  怀旧经济情感是卖点

  采访中有消费者认为,“当前,‘80后’‘90后’正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紧张的工作压力、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们对年少时纯真、美好的时光充满了怀念,于是,怀旧消费成了他们一种低成本的减压方式。”

  “怀旧经济”购买的是老物品,但实际唤起的是人们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感,是人们寻找儿时回忆的一种方式。“尽管现在的一些怀旧商品比以前贵了很多,但我买的是儿时的那种记忆。”虽然这些小食品、小玩具的外观与20多年前没什么变化,价格却翻了好几番,还有很多东西和产品现在已经不再生产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搪瓷杯和军挎包是顾客们最喜欢、最热销的产品。一个搪瓷杯,小的10元,大的15元、20元,一个军挎包30元。

  一位淘宝店主说,出售怀旧礼物确实是在迎合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批消费者,但他也强调,出售这些礼物“赚到的并不只是钱”,还有一代人共同的快乐和回忆。有专家分析说,从商家角度来说,怀旧商品是一种情感营销,是利用商品与消费者记忆中事物的对接,使其产生购买欲望。“很多东西当时要攒好长时间的零花钱才舍得买,现在有了经济实力后再买回来总感觉跟以前不一样。”“80后”市民小张说。

  怀旧还需融入现实情怀

  靠打“情怀牌”重归市场的怀旧产品能否持续吸引消费者并站稳脚跟?目前,大多数品牌都会依靠更丰富的品类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因此,只有创新才能保持品牌活力。

  然而一件又一件披着怀旧外衣的“单品”,却此起彼伏地重复着“重出江湖”“二次大红”却又“渐渐隐退”的命运。不论是“李雷韩梅梅”,还是“青春文化衫”,任何怀旧因素被过度消费后都会造成消费者的审美疲劳。目前的中国怀旧经济仍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某一个主题火爆后,众商家一拥而上、扎堆“生产”,相关产品短暂火热后再次隐退不可避免。

  “怀旧经济”欲长远火热,关键在于保持怀旧的大前提,融入更多现实情怀,并不断拓展怀旧的形式、提高怀旧的格调,使“怀旧经济”可以健康地发展下去。 杨成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