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推进派驻“嵌入式”监督 已廉政谈话174人
2018-05-17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执纪监督。记者14日获悉,武进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三库一表”机制,全面有效推进派驻“嵌入式”监督。

  去年9月,武进区纪委成立12个派驻机构,对全区58个区级机关部门实行分片派驻。为使派驻监督真正立起来、强起来,武进区纪委以“三库一表”为切入点,积极延伸监督视角、升级监督手段,有效发挥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三库一表”,即干部廉政信息数据库、“三重一大”决策备案库、“两个责任”履责档案库和日常监督工作表。其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一人一档”,对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面采集住房车辆、营利性活动及兼职、配偶和子女是否居住国(境)外等15项内容,实时掌握和分析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信访核查、违纪违法等情况。强化对各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事前监督、事中督办和事后评估,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各驻在单位围绕党委主体责任10大项、监督责任6大项,以一事一记、随做随记方式建立履责手册,每季度集中审核、评价整改。派驻机构填写日常监督工作表,做到履职有痕,每周排定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对驻在单位实行日常监督检查。

  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表示,通过“三库一表”新机制,“执纪监督工作目录更具体化、清晰化,可操作性也强了”,派驻机构有重点、有抓手,充分发挥了“探头”和“前哨”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到“纪律就在身边”,也为联系单位开展政治生态综合评价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专项督查57次,廉政谈话174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00余条。

  “钻进去看,跳出来干。”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淮颖说,对照“三库一表”,派驻组均根据行业特点和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列出监督执纪的“责任清单”和须加强防范的“问题清单”,实现了精准执纪监督。同时,各驻在机关部门党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马浩剑 缪小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