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岸为络,以水为魂!运河生态长廊美丽画卷渐次展开
2018-05-16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大运河是历史之河,也是时代之河。近年来,钟楼做好、做足生态文章,大力推进大运河钟楼段的生态长廊建设,充分释放大运河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生态竞争力,着力理顺生态廊道建设与运河保护、城市发展、文化传承之间的关系,让大运河焕发新的发展生机。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晴天的午后,春风阵阵。家住莱茵花园的老谭夫妻俩吃过午饭,来到了三堡街运河南岸绿化带的休闲栈道散步。沿河建造的栈道宽敞清净,与马路分隔的是由桂花、枫树、水杉构成的多层立体绿化带。

  老谭说:“多亏了政府一直在治理运河,还设计绿化带,我们才有了这么好一个地方能天天来散步啊。每天下午我们老两口就一起走到前面西仓桥小学接孙子放学,然后带他一起在运河边散步,小孙子在绿化带里蹦蹦跳跳地玩耍,别提有多高兴了。”

  春风十里,一路花开。沿着运河边的三堡街往东走,路边的花槽隔离带格外亮眼,里面种的是色彩鲜艳的三色堇。红黄紫三种颜色的猫脸花相间隔种植,赏心悦目。运河北岸是成排的杨柳,长长的枝条在运河面上款款摇摆。

  向北岸一望,还可以看到正在作业的吊机,未来,这些工业遗产都将得到保护与利用,并成为大运河沿线钟楼工业遗产的一大亮点。

  在滨河慢行道走了约半小时后,记者来到明城墙遗址公园。公园南依大运河,由水西门、明城墙遗址、文亨桥和篦箕巷等四部分组成。当天,在这观光、散步、休憩的游客与市民很多。

  正在拍风景照的汤小姐告诉记者,她和男友第一次来常州玩,从三堡街一路走到明城墙,这边的驿站驿亭正好可以让他们歇歇脚。娇艳欲滴的杜鹃花、粗壮挺拔的樟树等景观都给老运河绿道增添了不少姿色。

  路边,记者还看到有微信扫码即可借阅的幸福阅读魔力书屋,既体现了人性化,又与自然融为一体。市民小严说:“我经常来这慢跑,沿着运河既可以看到老城区的历史风光,又能呼吸新鲜空气,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不出意外,今天我的微信步数又是排行榜第一了。”

  以岸为络,以水为魂

  水是大运河的灵魂,岸是大运河的经络。京杭大运河钟楼段东起同安桥,西至德胜河,全长约10.4公里,两岸绿化面积合计约16.46公顷,沿岸景观美丽,可供游憩的景观带有老运河北岸慢行系统、新市滨河绿地、老运河南岸慢行系统、陶家村绿地一期。钟楼运河十里生态长廊既体现了运河历史的文化脉络,彰显江南名居的传统风格,又打造了舒适宜人的慢行环境,达到了“整合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商业休闲、两岸相融、资源相连的滨水休闲系统”的效果。

  今年,运河钟楼段还有一系列大手笔项目在建。西仓桥正在建设中,年内通车,市民来往两岸将更加方便。安阳里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夏家大院修缮及周边绿化也将启动。另外,新市滨河绿地社区体育公园内将建球类运动和健身场地,预计年内完工。陶家村绿地二期建设工程预计年内完成。

  “大运河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通过城市的绿色发展,激发城市发展活力,重兴运河文化,实现城市发展与运河文化的共融。”区委书记赵正斌说,运河钟楼段要以水为魂, 创造优美的沿河人居环境,培育先进生态文化,重塑运河沿岸的宁静、洁净、美丽。最终实现运河两岸生态文明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文化繁荣之间协调多赢、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可持续发展局面,将运河钟楼段建设成为极富魅力的高颜值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和高效益的经济长廊。

  花雁翎 刘毅/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