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遥观镇74岁农民画家义务教学17年 授徒分文不收
2018-05-15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农民画家王玉伦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5月15日上午,在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剑湖小学,74岁的农民画家王玉伦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上国画课。台下的同学们听得认真,对这位白胡子老师十分感兴趣。自从17年前,当地4所小学合并成现在的剑湖小学,王玉伦就到该校教授国画课了,风雨无阻,分文不收。

  上午10点多,在剑湖小学的美术教室,王玉伦正在教孩子们画一只小公鸡。记者看到,王玉伦讲课十分生动,对画法的讲解也十分细致。讲完后,他在黑板上的一张画纸上开始作画,寥寥数笔,一只形象的小公鸡就跃然纸上。“国画讲究的是意境,并不是每笔都要画得那么精细,但意思一定要有。”说着,王玉伦走下讲台来到同学们中间,仔细讲解国画的要领。

  校长王立新也来旁听课程,他告诉记者,王玉伦的国画课很受同学们的欢迎,“17年来,我们学校数不清的学生都听过他的课,其中很多成就不小,成了名家,比如1990年出生的岳莲,我们学校有一个专门的展厅,放的都是岳莲的作品。我们学校的美术课是传统的优势学科,这也是王玉伦一手带出来的。”

  在上课间隙,记者和王玉伦聊了起来,发现这位白胡子的老画家是自学成才。“我念到初中辍学,开始务农,但对画画,特别是国画最感兴趣了。”王玉伦告诉记者,自己年轻的时候,经常走街入巷,给人家做木工、酿酒,“看到人家家里挂的齐白石画的年画,那虾真的是栩栩如生啊。然后回家我就自己画,画家门口的东西、农村里的景致。画的时间长了,名气就传出去了。”王玉伦说。

  1979年,当时在雕庄的武进工艺美术厂来人,让王玉伦到厂里学习修复古画和装裱字画。“1979年至1983年期间,我学到这方面的技术,同时开始画国画。”王玉伦说,这4年间,他为上海朵云轩、上海博物馆装裱修复古画。1983年至1985年,又到武进博物馆、武进文化馆从事修复古画和装裱字画工作,修复装裱恽南田作品,工作之余废寝忘食地研习临摹了大量古今大师真迹,“这段修复古画和装裱字画的经历,为我今后的绘画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王玉伦的国画生涯来说,1983年是个大转折。这一年,他参加了首届全国农民画展并获奖,在画展开幕式上结识了当时的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喻继高。后经喻继高推荐,1985年免费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进修。经过两年美院脱产系统深造,他的绘画技艺渐增,1987年在常州工人文化宫举办了个人汇报展,从此走上职业绘画之路。1987年至退休,被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特聘为美术老师,桃李遍布全国。1995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王玉伦画展。

  “自从我开始转行绘画,很多人慕名到我家来跟我学画画,我从来都是分文不收。”王玉伦说,到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时,看到有很多学生十分贫穷,但特别喜欢画画,“每到周末,我就骑着自行车,把他们带到我家去,还给他们洗衣做饭。我记得,那时有个叫吴建东的学生特别用功,现在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是在绘画方面的。最多时有三十几个学生在我家吃住。”

  “后来,我骑自行车出了车祸,学生们到我家来的就少了。可我闲不住,总希望把自己的所学传给下一代。”王玉伦说到做到,连续17年义务教授国画课,“我身体很不错,打太极也拿过常州冠军,这个国画课我会继续教下去。”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