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塘主滆湖边挖出“天坑”搭房子 武进铁拳拆违建
2018-05-15 0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滆湖是苏南地区仅次于太湖的第二大湖泊,水域面积约24.6万亩,是常武人民的“母亲湖”。为保护好绿水青山,2014年,武进区设立太湖湿地保护区2.6万亩和滆湖湿地保护区2.9万亩,在湿地保护区范围内严禁擅自施工建设。不久前,武进区湟里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与滆湖湖区仅一埂之隔的岸边,有人竟用混凝土浇筑基础,造了间70多平方米的看护用房。

  “我就是想搭个房子看看鱼塘。”当地人黄俊(化名)一直从事水产养殖,在湟里镇村前承包了不少鱼塘。以前,他的鱼塘附近有一个看护用房,但在去年防洪工程实施时拆除了,黄俊就一直想再建一间。今年春节后,他在距离原来的老房子约20米的地方,请人用混凝土浇筑了一块约70平方米的地基,搭起了一间简易房(上图)。没过多久,这间突兀在滆湖边的房子就被滆湖湖长办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并将线索移交湟里综合执法局。该局二中队执法人员多次赶赴现场勘察、制止。

  起初,黄俊不理解,认为自己搭的是养殖用房。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相关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讲明破坏湿地会对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带来极大危害。同时,执法人员还通过其亲朋做其思想工作,最终,黄俊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同意综合执法局派员协助其拆除违章建筑。5月9日,滆湖湿地保护区内的这一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

  湟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在重点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该局将采取坚决打击的高压态势,彻底进行拆除,同时对违法建设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拆除,力争把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

  有人向湿地“进军”,有人向绿地要“面积”。

  5月8日上午,武进区牛塘镇针对住宅区商品房违法违章建筑开展专项行动,对延政西路一住宅小区内的别墅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小区分为高层和别墅两个片区,别墅区内一户别墅前的空地被挖出一个5、6米深的“巨坑”(上图),200多平方米的大坑中布满了钢筋,建筑旁还堆放着大量的填土。据调查,该地块是小区公共绿化带。在接到举报后,相关部门实地调查并向业主下达了自行整改通知,但业主逾期未整改。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针对该小区4户违法违章建筑,其中2户在接到通知后已自行整改。8日当天的拆违行动由区镇两级联合执法,包括武进区城管局、牛塘镇城管中队、牛塘镇建管所、牛塘镇物管科以及卢家巷社区的5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工作人员调来挖掘机,拆除了这一大坑,下一步将还原绿化带。

  今后,牛塘镇将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打击力度,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行为。

  童华岗 纪文婷 庄文渊 孙妍琪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