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邮展圆满结束 杨利民:回归常州意义非凡
2018-05-14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常州2018第18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5月11日至13日在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纪念中国首次邮展在常州举办100周年。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年邮展回归常州意义非凡,本届国展的成功举办令人振奋喜悦,集邮文化底蕴深厚的常州更让人印象深刻。

  百年邮展:

  传承集邮历史文化

  “百年邮展,是传承集邮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意义十分重大。”采访刚刚开始,杨利民就着重表示,中华珍邮存世量少,收藏和文化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彰显,国展对于中华珍邮的收集和收藏意义重大。

  “十八大以来,中华集邮界认真贯彻中央增强文化自信的精神,以集邮服务文化建设,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提高,推动集邮文化发展。”杨利民说,百年邮展在历史文化名城常州举行,纪念中国首次邮展在常州举行一百周年,这届邮展备受各界关注,让人感到振奋、喜悦,从现场展出情况来看,既有历史文化传承,又有丰富创新内容,取得了圆满成功。

  龙城常州:

  中国邮展摇篮

  谈及对本届邮展举办地——常州的印象,杨利民笑着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常州,通过与常州各级政府和广大集邮爱好者的交流,深感常州集邮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集邮不仅具有广泛的群众性,邮迷素质也挺高。”

  他说,常州作为中国首次邮展举办地,特地在人民公园树碑纪念中国首次邮展,反映了对集邮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对常州集邮历史的充分肯定,奠定了中国百年邮展在常州举办的基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张怀西、王家瑞,参观本届邮展时连连感慨:集邮文化太重要了、这届邮展办得真好,让大家信心倍增。”

  本届邮展:

  传承创新圆满成功

  说起历届国展,杨利民如数家珍:“我当选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五年,亲自主持过三届邮展,其中,长沙邮展规模为1100多框,西安邮展规模增至1200余框,此次常州邮展规模突破1400框、达到1422框,为近五年来规模最大。”

  不仅如此,在邮展的征集和展览过程中,本届邮展也多有创新。杨利民举例说,本届邮展新增了命题邮展,首次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地集邮及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果的命题集邮这两个类别,“砥砺奋进、铸就辉煌”展品更以集邮为平台,集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集邮门类的创新上,新增了原地封类别;在内容的拓展、改革和创新上,“本届邮展参展作品八成以上是新面孔,表明集邮界有许多新人新作参加展览,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景象令人欣喜。”

  杨利民说,本届邮展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举办的首次综合性全国邮展,以邮展这种独特的方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我国优秀文化,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而邮展的圆满成功,更源自各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常州举全市之力举办邮展,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是邮展成功的重要保证。”

  珍邮荟萃:

  国宝级邮品较往年翻番

  珍邮赏鉴是历届国展最吸引邮迷的看点。对此,杨利民表示,珍邮因其珍贵、稀少、升值空间大,一直是广大集邮爱好者关注的焦点,因此,每届国展都举办珍邮展,每次内容都有所不同,为的就是让广大邮迷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欣赏这些邮票中的珍宝。本届国展珍邮展,既有国家馆藏珍邮,又有民间集邮家收藏珍品,内容更丰富、更精彩。“可以说,本届邮展展出的国宝级珍邮较往年翻番。”杨利民举例说,此次展出的庚申年猴票设计原图、“天安门光芒四射”票、“全国山河一片红”实寄封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其中有些珍稀邮品,连我都是第一次见,定会让集邮爱好者们耳目一新。”

  采访结束前,杨利民表示,邮票是文化与收藏价值的体现,有人将集邮与邮市画等号,这是一种误解。“在一些西方国家,是少数有钱人玩邮票,而在中国,是千百万人共同建设集邮文化。中国集邮倡导广泛的群众性,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在普及基础上提高,进而推动文化建设。”

  崔奕/文 夏晨希/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