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二胎!常州一高位产妇橙色预警,医生60秒抢出胎儿
2018-05-14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11日,王女士(化名)从ICU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看上去气色不错,“这次二胎生产经历太凶险了,要感谢这么强的团队,帮我渡过难关”。王女士因“中央型前置胎盘”转院至市妇保院,该院产科紧急抢救,用不足60秒的时间,平安抢出胎儿,保障了母子健康。

  4天前,王女士因“中央型前置胎盘”由金坛某医院转入市妇保院,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孙彩凤综合王女士的年龄、病情等判断其已达高危孕产妇橙色预警,考虑孕期已有36周多,立即收治入院。

  术前,医院B超室主任贾赛玉对王女士的胎盘位置再次定位,判断有无植入情况,科室讨论后,医务科备案,做好急救准备,产科充足备血,启动了自体血回输后,对王女士进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进腹后发现子宫前壁血管充盈怒张,和术前评估一样。为避免血管破裂大出血危及母婴生命,主刀医生、主任医师贺凤玲用不足60秒的时间,迅速切开子宫下段抢出胎儿,同时快速给予输血、自体血回输、结扎子宫动脉、缝扎宫腔内活动性出血等,经过一系列紧张处理,王女士的出血得到了有效控制。

  产科主任王慧艳解释,妊娠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她介绍,近两年,高危孕产妇数量较以往增长明显,今年一季度该院共收治1832例,高危比例达74.4%,主要包括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最棘手的是凶险性前置胎盘、难治性产后出血以及羊水栓塞。“现在我们医院几乎每天都会诊治各种产科重症患者,产科医生身系两条生命,压力和挑战都很大。”王慧艳提醒育龄女性,特别是备孕二胎的女性,孕前要检查评估,治疗基础疾病,孕期定期产检。

  (妇幼宣 沈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