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被拐50多年,流落至常州,终于能拿到户口了
2018-05-11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今年55岁的李女士年幼时曾被拐卖,逃出后流落至常州焦溪,被当地村民收留后,在此结婚成家。如今,李女士的丈夫患了淋巴癌,担心往后再也无人能够证明妻子的身份,遂请求焦溪派出所帮妻子上户口。经过民警的多方努力,李女士近日就能拿到自己的身份证了。

  今年春节前,一对母女来到焦溪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民警张琼询问她们要办什么业务时,她们希望能私下说。张琼把她们带到一边后了解到,母亲姓李,是一个无户口人员,此次到派出所是想上户口。张琼仔细了解情况后,发现事情有些棘手。

  原来,李女士在年幼时遭拐卖,辗转多地到达江西后终于逃了出来。她坐车到了常州焦溪后,不知该去往何处,坐在路边痛哭。路过的村民徐先生见她穿着单薄,又哭哭啼啼,便收留了她。在徐先生的悉心照料下,无依无靠的李女士决定与他一起生活,但一直没上户口。直到今年,徐先生被查出患了淋巴癌,他知道如果生前不能帮妻子上户口,以后就没人能够证明妻子的来历了,所以赶紧让女儿带着妻子来到派出所。

  张琼立即联系天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朱锁林,告知了相关情况。由于李女士被拐时年纪尚小,不知道自己的生年月日、籍贯、家人等情况,甚至连她的名字都是丈夫起的。再加上两人没领结婚证,也没生育子女,女儿是领养的。虽然事情棘手,但秉着为民解难的责任心,朱锁林一边向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反映情况,一边让张琼准备相关材料。

  张琼为李女士和她的丈夫分别做了询问笔录,社区民警到当地村委实地走访,向周边邻居和村委工作人员核实了相关情况,又帮李女士采集血样在全国人口打拐库中比对。为了确定李女士的生日,朱锁林建议徐先生仔细回想之前何时帮妻子过过生日,最终想起,家人曾在某一年的5月8日给李女士买过生日蛋糕,这才确定5月8日是她的生日,她的出生年份则被确定为1963年。

  最后,所有的材料经过层层审批,终于把李女士的户口落实了。 (吴同品 张晓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