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采菱社区物业员工自费买藤椅 深受高龄老人欢迎
2018-05-10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雕庄街道采菱公寓16幢前的休闲广场,最近发生了一桩新鲜事:一些平时“蜗居”高楼的高龄老人,如今经常在午后出现在广场上晒太阳、话家常。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六张藤椅的故事。

  故事离不开一个叫莳艳的姑娘,三十出头的她既是采菱公寓的业主,也是采菱社区物业的员工。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她在巡查时路过小区休闲广场,看到隔壁邻居杨奶奶独自一人坐在一张破烂的竹椅上。“奶奶稍一转身,椅子就吱嘎吱嘎响,一条椅子腿都开裂了。”看着那张椅子,莳艳想起了自己年逾八旬的奶奶。自从老村拆迁后,奶奶和村上人都住进了一幢幢高楼,家家户户门前的老藤椅、长板凳因无处安置和碍眼而丢弃了。“奶奶年纪大了,出门没个坐的地儿,干脆待在家里,连话都越来越少。”

  莳艳了解到,社区居委会虽然考虑到老年居民的需求,在小区各处建设了休闲广场,但小区里的老年人很多,石凳供不应求。而且又硬又冷的石凳,对腰酸背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来说,是无法久坐的。莳艳想,如果广场上能有一排舒适的藤椅,高龄老人们会不会就有了走下楼来坐一坐的念想?想到这,莳艳说干就干,拉上妈妈做参谋,赶到九龙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寻访购买藤椅。但市场上的藤椅要么是高端品牌,动辄数百上千元一张,要么是廉价塑料椅,无法经久耐坐,老式手工藤椅并不好买。经过一周的奔波,莳艳和妈妈终于在遥观镇找到一家定做手工藤椅的小工厂,她亲自审核厂方的样稿并提出修改意见,花了一个半月的工资,才买到深受老人喜爱的六张爱心藤椅。

  有了这六张藤椅,住在休闲广场附近的高龄老人们渐渐都“出动”了,他们坐在藤椅上晒太阳、聊天,或是静静地看绿树红花、人来人往。总之,简单的几张藤椅让高龄老人们孤单的心有了一个安放之处。让莳艳没想到的是,居民们对这些藤椅倍加珍惜,天气好时有人摆放好,留给高龄老人坐,一到下雨天,有人自发搬进遮雨棚堆叠起来,防止受潮。

  六张藤椅的故事从莳艳开始,远没有结束,一个又一个爱心故事正在这里上演。

  童华岗 夏婵婵 张露文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