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针一线缝出东方美
2018-05-1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定制一件旗袍,是现代女性的时髦事。在前后北岸的小巷子里就有一家高级定制的旗袍馆,手工传统旗袍制作者姜晓琪从帮顾客量身到出品,都坚守传统的技艺。

  绣花

  这里的旗袍根据每个人的体型、样貌、气质设计,没有成品。大厅陈列的样衣有50多件,让人感觉看花了眼,从S码到XXXL码有6个尺寸,只是供顾客量体试穿。

  量体

  “第一次出于好奇走进店里,试穿样衣时发现衣服没有拉链,都是扣子。”袁女士表示,这里的旗袍跟商场的不一样,穿着服帖舒服,做过一件就会一直想来做。

  嘉琪旗袍馆

  顾客进店,姜晓琪目测就能知道她的尺寸,但为了做得更合身,还是需要仔细量体。“通常需要测量30多个尺寸。”

  在缝制时,线缝间会预留4公分,胖瘦上下浮动5斤都可以调整,而且终身免费修改。

  制版

  “一件旗袍需要做上一个多月,都是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姜晓琪解释,缝纫机针脚会容易紧,洗后还会翘边,“而且出不来手工的那种效果。”

  旗袍的制作工艺很繁复,有几十道工序,因此制作时间很长。“前期面料处理就很复杂,需要反复蒸煮4次,当然不同的面料处理方式也不同,真丝还需冷水浸泡,保证面料的固色、预缩,如果脱色严重就直接淘汰。”名贵的面料比如真丝,还需要上浆定型。

  缝制盘扣

  制作中期有制版、手绘、裁片、绣花、缝制、缲边、盘扣。这每个步骤也是有一大堆讲究,姜晓琪是个完美主义者,为了做出的旗袍更有味道,她在苏州请了8个当地的绣娘来为旗袍绣花。

  旗袍制作到后期还需要整烫,其中归和拔的技巧要求高,旧时裁缝铺有句老话:“三分做工七分烫。”

  做工艺传统、精致实用的传统旗袍是姜晓琪的梦想。现在,她制作的旗袍供不应求,她和她的团队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虽然很累,但顾客上身后满意的答复会让我有很强的成就感。”

  陶怡/文 胡平/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