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机电学院推出“虚拟订单班” 毕业即就业
2018-05-03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尤佳 陈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记者近日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院与常州市蓝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武进区洛阳高级中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启动订单培养“蓝托未来班”。高三学生签订相关定向培养协议书后,即在蓝托公司“预定”了岗位,实现了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据了解,“蓝托未来班”将选拔洛阳高中高三学生,报考常州机电学院相应专业,机电学院采用“高职单招”的形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洛阳高中考生。进入机电学院后,学生自愿参加“蓝托未来班”,并签订《“蓝托未来班”学生定向培养三方协议书》,毕业后即可进入蓝托公司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首期“蓝托未来班”预计培养规模30人左右,企业依据学校2018年高职单招专业目录,选定订单培养专业。本期“蓝托未来班”专业包括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机电类专业。

  “这种形式的三方合作,让高三学生还没上大学,就已经解决了就业问题。”武进区洛阳高级中学副校长徐献鹤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已经有30多人报名,下一步将进行面试等环节筛选,确定最终的“蓝托未来班”学生。

  据常州机电学院产教合作部部长、就业办公室主任王国良介绍,“蓝托未来班”是该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有效尝试。“以往的订单班均为同一个专业,而‘未来班’则是跨专业培养。‘未来班’是一个虚拟的班级,平时学生在各自的专业、班级里学习。课余时间则以社团的形式集合起来,或者根据企业下派的项目进行共同学习。”王国良表示,后期企业也会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相关的教学中来,学校、企业都会派出导师跟踪服务“蓝托未来班”。值得一提的是,企业捐赠20万给“蓝托未来班”学生,即每名学生在机电学院学习期间可领取至少6600元的企业奖助学金。

  据悉,蓝托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种精加工机械零件、航空机械零件和专业制造型公司,特斯拉、空客A380、国产打飞机C919等都用到了蓝托公司的产品。蓝托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蓝托未来班”的学生培养方向为储备工程师,并不是大家想象的“蓝领”。“这些学生发展方向是工程师,就业三五年内,年薪大概可以达到10万到20万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虚拟订单班”的试点尝试,已得到了其他企业的认可,张家港市和丹阳市的人社局也将组织当地一批企业前来机电学院,洽谈如何实施各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