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九旬孤老夫妇晚年遇困境 以房养老解难题
2018-05-0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华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我们没有儿女,多亏了你们社区干部,老伴发病那些日子我都快愁坏了。”日前,当红梅街道北环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秋桐苑养老护理中心,为贾俊、张静芳这对92岁老夫妇送去500元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时,张静芳眼眶湿润了,握着社工的手连声道谢。

  这对老夫妇都出生于1927年,婚后未育,家住北环新村42幢。年轻时,贾俊是一位自由职业者,中年后迷上炒股,大部分积蓄在股市泡了汤。没有劳保的他现在每月仅有390元城镇居民养老补贴。张静芳是苏州吴江一纺织企业退休工人,退休工资3600元。老两口一直靠这份退休工资生活。去年底,贾俊突发中风,年事已高的张静芳手足无措,紧要关头,是社工将贾俊送到红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张静芳雇了护工日夜照顾老伴。住院期间,贾俊每月的医药费和护工费合计近5000元,独自在家的张静芳心里苦闷,加上经济捉襟见肘,每次见到社工上门都会失声痛哭。

  张静芳的4个兄弟姐妹都已病故,贾俊的兄弟姐妹都年事已高,常联系的侄女也因家中女儿生产无法前来照顾。

  “阿姨你别急,先把积蓄拿出来用,我们大伙再帮你想想办法。”社区书记王文红一边安慰张静芳,一边与医院沟通,让医院尽力为老人医治,如果费用跟不上就先记在账上。就这样,贾俊的病情渐渐好转,但生活无法自理。如果出院回家,年老体弱的张静芳根本无法照料老伴,两人的收入也请不起住家保姆。

  “现在提倡以房养老,你们可以试一试。”对王文红的提议,张静芳起初坚决反对:“这套房子住了这么多年,我舍不得离开啊!”王文红和社工多次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后,想想躺在医院的老伴,家中孤苦无依的自己,张静芳渐渐改变了主意。

  于是,王文红开始为安置两位老人四处奔走,她先后联系了多家养老院,不是张静芳嫌远,就是养老院一床难求。最后,社工找到了位于锦绣路附近的秋桐苑养老护理中心,王文红带张静芳去看了环境,老人感觉满意。院方也为两位老人空出一个带卫生间的双人标间,并提供24小时护工服务。

  征得两位老人的同意后,去年12月初,社工将他们位于北环新村42幢的老房子在4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挂牌,社区意见很明确,就是价高者得。去年12月中旬,贾俊从医院搬入秋桐苑养老护理中心,张静芳也收拾好家当搬了过去。两位老人终于在养老护理中心团聚,张静芳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今年3月初,老人的房屋卖掉,在王文红的建议下,数十万元的房款分成了三部分,一部分定期存款,一部分活期理财,还有一部分用于日常花销。这样,两位老人每月掏6000元给养老院,就能享受到全面、细致的养老服务。北环新村社区还为两位老人申请到每月合计500元的居家养老护理补贴,两位老人实际每月只需额外支付1500元。房款通过存款和理财所得的收益,则要远高于每月1500元,两位无子女老人的晚年生活不但有了专业机构保障,质量也更高了。

  两位老人住进护理中心后,王文红只要有空,就会去看望他们。“两位老人成天笑呵呵,生活可开心了。”听护理中心护工和隔壁“邻居”这么说,看到两位老人的生活现状,王文红也终于放下了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