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米长的龙形风筝,人不用跑,它就能飞
2018-04-26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近日,第一届西太湖风筝文化艺术节收官活动在花博园举行。现场30米长的龙形风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龙鹞鳞片大小、数量都有严格规定

  卡通穆桂英、热气球、花蝴蝶、熊大、网红“社会人”小猪佩奇……记者到达花博园放飞广场时,已经有数十只形态各异的风筝挂在天空,然而当天真正的主角,是三条长达三十米的龙鹞。“龙鹞是龙形风筝的专有名词。”常州同济风筝协会的徐岳兴告诉记者,根据风筝的长度分为小龙、中龙和大龙,每种长度的龙鹞都有严格的规格。“我今天带来的是中龙,它的规格要求是龙身圆形鳞片不得小于25厘米,鳞片个数不得少于60片,龙身长度在30米左右。”徐岳兴补充道。

  “你手上那一截往南边转一圈。”还没开始放飞,就看到徐岳兴和自己的几个同伴为了摆正龙身费了不少劲儿。由于龙身是由细竹条为骨架制成,整体非常轻盈,稍稍有点风就会把风筝的每截身体都吹乱。

  等风来,会放风筝不用跑

  提起放飞风筝,脑海中想到的画面必定是一边奔跑,一边放线。然而徐岳兴的秘诀却是:“会放风筝的都不用跑。”他告诉记者,小风筝只要1~2级的风就能放飞,大风筝却不一样,要持续的4级风才可以,他们口中的“一溜顺的风”便是如此。

  谈话间,偶有一阵风吹起龙身,徐岳兴便会乘风向把龙鹞轻轻甩起,龙鹞在风力作用下以倾斜45度角的方向上升,但是风一变小,龙鹞就会“蔫儿”了似的失去力气慢慢下降。由于当天的风力一直达不到要求,徐岳兴的龙鹞上上下下好几回。在经历几次失败后,终于等来了一阵持续的大风,徐岳兴不断放开手中的线,风筝也在风力的作用下龙飞凤舞,宛若一条真龙一般。

  为了保持风筝的平衡,徐岳兴左右移动步伐,并同时收紧手中的线,从放飞到控制平衡,徐岳兴确实没有跑一步,移动的距离也并没有超过以自己为圆心的两米范围内。“飞上去了就难掉下来了。”他一边看着已经盘旋在空中的龙鹞,一边告诉记者。

  花了心血做成的风筝,舍不得有半点损毁

  30米的龙鹞不仅长得霸气,而且在天上也很霸道。“你的穆桂英缠上龙尾巴了!”徐岳兴的风筝放上去还不到十分钟,就听到两只风筝缠住的消息。“收线,你那边赶紧收线。”徐岳兴焦急地向“穆桂英”的主人喊道,一阵慌乱中,两边同时慢慢收线,到半空中时,被风筝线纠缠住的龙尾终于挣脱,好不容易放上去的风筝也慢慢降落。

  “它体型太大,太霸道了。”徐岳兴颇有些无奈地说道,只要有它放飞的地方尽量不能出现其他风筝。据徐岳兴介绍,风筝缠线这样的情况会经常出现,但一般都是双方同时慢慢收线以保证损失降到最低。“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风筝有破损。”徐岳兴说道,尤其是这些花上十天半个月心血才制成的龙鹞,更是舍不得有半点的损毁。“掉下来了还能再飞上去嘛!”

  吕亦菲 文 夏晨希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