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群防群治有妙招 保安员、保洁员都成了“安全员”
2018-04-2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梦来 汪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近日,记者从新北警方获悉,自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深化见义勇为工作现场会召开以来,新北区89个社区全部建成见义勇为工作室,表彰各类人员137人次,发放奖金十万多元。“这个现场会,目的就是鼓励保安、保洁员、维修工等物业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和隐患提供给警方,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新北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蒋丽萍介绍。

  环卫工师傅识破小偷,获得见义勇为奖励

  2月13日凌晨5点,环卫工沈元红师傅像往常一样去上班,骑电动车经过黄河东路长贸中心附近时,看到一名年轻男子推着一辆环卫车在路边走。“男子带着棒球帽,没有穿环卫马甲,我觉得有点奇怪。”沈师傅仔细一看,年轻人推的环卫车正是自己公司的,但自己又并不认识这个年轻人。

  “怎么有人要环卫车?”沈师傅立即警觉起来,走上去跟年轻人搭话,问他为什么拿环卫车。年轻人说,前面有堆垃圾,自己去打扫卫生。

  沈师傅觉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上前问道:“哪里有垃圾,我去帮你扫!”这时,年轻人急了,拔腿就跑。

  年轻男子逃离后,沈师傅掀开盖在环卫车上面的衣服,发现车里竟是一个保险箱,立马报警。龙虎塘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发现保险箱里有7万元现金。之后,民警调取监控结合沈师傅提供的线索进行追踪,很快锁定这名男子。3月6日,民警将逃窜至无锡的嫌疑人李某抓获。据交代,入室盗窃后,他看到了保险箱,但一时无法打开,就想着带走。这时,他看到了小区里的一辆环卫车,就把保险箱搬进了车里,伪装成了环卫工。

  为感谢沈师傅,该公司特意到他单位送上锦旗,新北公安分局也迅速帮沈师傅申报见义勇为。

  提供线索、帮扶助困,警方即时申报奖励

  去年年底,三井街道一个小区发生一起警情:一位奔驰车主向社区民警反映,其奔驰车停在地下车库,一大早起来发现奔驰标志被人拆走。这一个小小的标志,重配需要3000多元。

  社区民警了解事情详细经过后,首先对地下车库进行监控调取,但监控中看到的可疑人员影响模糊,无法辨认。无奈之下,社区民警决定去物业保安处打听询问。

  一名热心保安主动提供线索,称监控中可疑人员的身高体型和行走姿势很像该小区一家培训机构的一名学生。于是,社区民警找到培训机构负责人核实,培训机构负责人看了画面,也表示身型相似。随即,社区民警上门找到可疑人员反复询问,最终其承认自己因为贪玩拆了奔驰车标志。

  最后,社区民警组织双方调解,由家属监护人进行经济赔偿,该警情得到圆满处理。“事情虽小,但保安提供的线索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我们立刻按照物业从业人员见义勇为奖励暂行办法,对其进行奖励。”三井派出所教导员周金水说。

  今年3月18日凌晨4点,中海龙城花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车主昏迷后一直踩着油门,前轮与地面摩擦,产生大量浓烟。保安张七一敲打车窗查看情况,但车主毫无反应。另一保安殷旭辉立即拨打110、120急救电话,并取来灭火器灭火。正在此时,不停打转的轮胎发生爆炸,殷旭辉不顾危险手持灭火器打破后挡风玻璃,张七一爬入车内关闭发动机。两人又一起将车主搬到车外,并对车主进行简单急救直到120到来。事后,新北警方立刻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4个多月,新北137人次物业从业人员获奖

  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目前我市有物业服务企业近400家,物业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去年11月,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深化见义勇为工作现场会,在新北区飞龙社区召开,飞龙、三井、华山等3个社区成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

  “每个社区见义勇为工作室,都有一套工作班子、一块牌子、一个固定宣传阵地、一本工作台账。这‘四个一’的工作法,已经在全市推广。”蒋丽萍说,现场会召开以来,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在各自社区宣传推进,物业从业人员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新北警方已收获有效案件线索21条,以此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破获案件23起,排除隐患76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