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楼文创迎来钟表大师 许家宝钟表之家正式开馆
2018-04-25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钟楼区文创再添钟表匠心。4月23日,“匠来”许家宝钟表之家在永红街道正式开馆,永红钟表文化节也于当天正式开幕。

  许家宝钟表之家将成为全国首家融合瑞士和国内独立时计创作人作品的展馆,内设制表工作室,让常州市民近距离体验凝固于指针的匠人精神,无间距感受苏式动偶钟沉淀于历史后的崭新传承。这里还将以此为范本,吸引更多的钟表匠人加入,并将立足常州,打造永红国际钟表交易集市。

  钟楼区永红街道许家宝钟表之家的正式开馆,让世人领略到这位本土钟表大师许家宝的风采——作为江苏省民间发明家,拥有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手工打造机械钟芯,60年来获得18项发明专利,独身直闯钟表奥斯卡——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成为大陆第一位国际时计独立创作人。

  许家宝1941年出生于常州,自1955年开始学习修理钟表。1995年,许家宝的世界时落地钟,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世界时落地钟”;1998年,57岁的许家宝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动链条重锤落地钟。第二年,迎来第二个属于许家宝的吉尼斯纪录——世界上最大的音乐钟“国庆钟”;2012年许家宝投入新作品“龙龟戏珠仪”的研究和设计,历时4年研制成功并在2016年3月的巴塞尔表展上惊艳亮相;2017年3月,许家宝在瑞士巴塞尔历经7年正式成为国际时计学会AHCI成员,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被国际认可的时计独立创作人。

  “匠来”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林寅铮曾在国外从事钟表行业多年。他说,中国钟表的断层很多,许家宝的龙龟戏珠仪每一个零件都是手工磨制而成,有时为了寻找一个准确的机械带动点,要试几百次,这样的作品绝对是馆藏级别。

  当天的开馆现场展出了全世界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公元1090年前后,由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发明,水运仪象台集观测天象、演示天象、计时报时于一体而全部依靠机械装置。许家宝的很多创作,都受到了水运仪象台的启发。

  他的最新作品是在中国钟表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上拿了国际组至尊奖的龙凤呈祥双喜钟。这项权威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注重钟表的设计和创意。

  而在现场交流时,许家宝钟表之家还请来了天津动偶钟传承人来展示,伴随着整点的是倒垂的多叶伞盖开合下的走马灯式场景。苏绣与乱针绣传承人的到场,也揭开了绣品与钟表表面的跨界版合作。

  中国传统的匠人与大师往往有着一步之遥,但却又犹如天堑无法跨越。横亘在中间的,其实就是“作品究竟有没有灵魂”。对此,许家宝的回答是:“我所有的作品都表达了我的思想。”若失去文化,钟表便只是机械构造;赋予其思想,才是内核所向、灵魂所在。

  林寅铮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钟表消费市场之一,全球每年200亿元的交易额里中国几乎占了一半。他和小伙伴们联合创始“匠来”钟表之家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给许家宝老师这样的钟表技术大咖一个更好的展示空间,也是想在沉默的匠人与热闹的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

  (何嫄 陈荣华/文 陈暐/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