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警民微信群半年“吸粉”500人 成功阻止3起诈骗案
2018-04-23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舒泉清 张莉 刘余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我们小区这个警民微信群还真管用。”昨天,家住经开区御河湾小区的刘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突然发现自己苹果手机无法正常输入账号密码,在警民微信群里询问后才得知已被远程锁定,险些就被诈骗。刘女士听从民警建议,避免了财产损失。

  刘女士说的微信群,是由潞城派出所民警刘博文组建的“曙兴社区一家亲”群。刘博文29岁,负责社区警务已有4年。他介绍说,以往群众常反映,社区民警难见到,但他负责的曙兴社区共包含名桂坊、蔚蓝天地、御河湾、龙东花园、紫韵香庭5个小区,约有4300户居民,想要让大家常见到自己,也确实困难。为解决困难,刘博文于去年10月建起了警民微信群,在日常走访过程中,鼓励居民都加入,短短半年时间,群成员已达到500人上限。在采访中,刘博文还接到电话,又有居民要加群,他表示,近期准备建立二群或和通讯商沟通扩容,让更多居民入群。

  每天早上八点半,刘博文都会将昨夜今晨的社区案件情况发到群里,对于近期案件高发情况也会及时进行通报,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了解身边治安状况。每天,刘博文还会将天气预报发到群里,提醒大伙出行注意。

  刘博文说,刘女士在群里询问后,自己想起这很可能是一起远程锁定他人苹果设备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安全规则漏洞作案,隐蔽性很强,群众极易上当。他立即在群里阻止刘女士输入账号密码尝试解锁,让她到专业客服处解决。据了解,建群以来,已阻止了3起诈骗案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