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心农场
2018-04-19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在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二社区办公楼二层有个露天平台,经过改造,如今成为了一个40平方米的小菜园。

  去年9月,清凉新村第二社区阳光馨苑公益创投项目“开心农场”建设到位,16名社区残疾人开始在这个平台种植,并小心维护着他们的“开心农场”。

  大家在打理“开心农场”

  “起初社区抱着‘开心农场’工作室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的打算,让他们‘有事可干’,种的好还能维持他们的日常供需。”清凉新村第二社区书记阎珏汝说,没想到他们的种菜激情很高、干劲很足。为此,社区专门组织大家学习了盆栽蔬菜的种植技术,还买了一些相关的书籍,供大家闲暇时阅读。

  姜国宝是“农场”的“总负责”,赵庆国是“总农业师”。一次在交流种菜心得时,两人有了分歧,赵庆国认为用蚯蚓粉更有营养。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正确,他们分了两条菜圃,比较哪条的长势更好,一周下来采用蚯蚓粉的青菜长得更加茂盛。于是大家就决定都用蚯蚓粉种植。

  “我们采用绿色杀虫。”姜国宝指着一个矿泉水瓶,里面用清水浸泡着剥皮剁碎的大蒜,这是他们自制的防虫害药水。

  “开心农场”从尝试小青菜种植到现在已有香菜、莜麦菜、生菜等7个品种,而且长势喜人。每个月他们和社工会把采摘下来的青菜和买来的猪肉做馅,包馄饨,送给社区孤老和重度残疾的人。“绿油油的,一茬一茬长得挺快,都来不及吃。”

  姜国宝说:“无公害的青菜那叫一个香。每次五斤饺子皮可以包200多个馄饨,送给6户没问题。”他表示自己本身也是受助群体,在社区的帮助下,不仅自给自足,还能以残助残,以残助老,很有成就感。

  由于露天平台早就安装了护栏,所以姜国宝觉得可以尝试扁豆、黄瓜、西红柿等藤蔓植物,让小菜园向空中延伸。“除了食用的蔬菜,还可以探索微景观植物的种植,做成小盆栽义卖。”

  陶怡 张莉敏/文 胡平/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