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晒出社会事业"成绩单" 亮点频频
2018-04-18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吉林 菡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三年,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亮点频频 全都跟老百姓息息相关

  常报全媒体讯 “与鲜花一起书醒”,坐在阳光极佳的“临津书院”,借阅上一本书、分享下读书心得,周老师说:“老百姓家门口的书院,让遥观镇书香弥漫,百姓阅读美好!”

  简单的平板取代了厚重的查房病例,“点对面”的远程会诊让病人即使在社区医院也能享受到专家的服务,在七院看病的王阿姨说:“现在数字化的看病系统,不仅节省了患者的时间,更提高了看病的效率,老百姓看病再也不难了。”

  干净整洁的房间、一应俱全的养老设施,贴心周到的护工服务,周阿姨说:“每个月只要1710元,就可以享受到五星级的养老体验,我住在这个社会福利中心,每天和老姐妹们一起,大家都开心的不得了。”

  2个游泳池、8片标准羽毛球场地、2片室内篮球场地、1个1000平方米健身房,另外还有乒乓球、跆拳道、自由搏击、轮滑、文体艺培训等配套服务,要论健身场馆,横林全民健身中心绝对数一数二,周师傅说:“我们家长楼上健身,孩子楼下看书,这个健身中心满足我们一家子的需求。”

  自2015年6月设立以来,常州经开区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引品牌、聚优质”的总体要求,抓紧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普惠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问题,让群众成为幸福城市的建设者和共享者。三年来,经开区社会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竭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2017年建成的青洋幼儿园、东城幼儿园分别与常州市鸣珂巷幼儿园、武进区机关幼儿园开展合作办学,今年即将开办的东方新城中小学将与常州外国语学校、局前街小学开展合作办学。同时,区内成立了戚墅堰实验中学、戚墅堰东方小学、遥观中心小学三个教育集团。通过“名校+新校”“优质校+薄弱校”等措施,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经开区教育整体水平。

  全力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

  经开区充分考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和合作意愿,分层次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促进经开区医疗卫生事业迈上新合阶。一方面是推动区域型医联体建设。近两年,经开区在人才引进、发展重点专科、专科联盟建设等方面给予七院大力支持,七院先后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加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医院,完成7个专科的联盟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综合诊疗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为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七院安排专科医生至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潞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与戚中心实现病人的双向转诊、病房查房、会诊,今年两单位拟开设联合病区建设。2017年12月,七院与芙蓉卫生院签约建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现资源共享,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实施专科共建型医联体建设。横山桥卫生院与常州市二院、横林人民医院与武进医院、遥观卫生院与武进人民医院等相关科室建立了相应科室的联合建设,专家定时在重点科室坐诊,参与查房带教病例讨论、疑难病会诊、业务讲座和手术示教等。

  着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以医养融合全面发展为重点,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机构延伸,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实行多点执业。以居家养老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充分提高养老机构运行效率,大力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以完善养老服务政策环境为重点,加强行业监管,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养老服务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养老服务产品,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努力使养老服务业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积极完善基层群众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通过建强配优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居民群众享受优质的文体服务;营造“书香经开”全面阅读氛围,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域范围内镇(街道)“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覆盖,让更多的读书爱好者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借阅服务;文体活动深入开展,以“经开有yue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包含“悦读启航”“相约经典”“跃动你我”“欢乐共享”四个板块40多项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