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蝴蝶先生",常州境内首次"捕获"中华虎凤蝶
2018-04-17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磊 青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关于蝴蝶,传说自古至今从未中断,最著名的就是《梁祝》,传唱的歌曲也有《新鸳鸯蝴蝶梦》《两只蝴蝶》……无形之中,蝴蝶成了爱情的代名词。惊蛰过后,春暖花开的时节,郊外、林间、花丛中萦绕着的蝴蝶,激起人们无限遐想。而气候适宜的春天,也是一些爱蝶之人寻觅、观察蝴蝶的最佳时机,他们来到郊外、野山寻觅一些城市中难见的蝴蝶。今天,本报记者就为你讲讲他们的故事,以及和常州博物馆雷倩萍博士的一次“巡山”经历。

  58岁的章丽晖,在常州开展了5年蝴蝶监测工作,还在6所小学培养出一批小小“蝶报员”。今年春天,他又收获大惊喜——

  “蝴蝶先生”,常州境内首次“捕获”中华虎凤蝶

  这个春天,对于“蝴蝶先生”章丽晖和他的同好来说,是值得庆祝的。3月底一天,他们一行9人在茅山常州一侧,监测到了5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这一发现,结束了常州这一珍贵野生蝶类没有完整监测信息的历史。“春天,万物复苏,山间郊外景色秀丽,气温也正好适宜,是我们‘巡山’的大好机会。”在章丽晖看来,发现中华虎凤蝶固然令人高兴,而“巡山”时深入大自然,享受着明媚的春光,更是一种幸福。

  从小喜欢拍照摄影,年过五旬迷上蝴蝶生态摄影

  章丽晖今年58岁,从事工程建筑类工作,从小受家里人影响,特别喜欢摄影。“拍风景、拍人像、拍鸟,工作之余就是拍拍拍。”章丽晖说,2013年一天,他在整理自己的一些摄影作品时偶然发现,在众多的照片中都有一个美丽的身影:蝴蝶。这时,章丽晖脑海里突然灵光一现,蝴蝶也是一个很好的摄影题材,“拍鸟、拍景的铺天盖地,只要你走进公园,就有可能看到一群一群的‘打鸟人’,摄影装备也很高级,但专门拍蝴蝶的却很少。”

  蝴蝶虽然美丽,章丽晖也拍到了一些,但却不知道种类,蝴蝶的名字也叫不出来。于是,他买了一本书:《中国蝶类图谱》,一边拍一边对着书认。“菜粉蝶啊、玉带凤蝶啊,这些都是最初认识的。”随着认识的蝴蝶的增加,章丽晖却发现,现在城市公园、绿地里的蝴蝶种类很少,“这时,我就一个人到稍微偏远的公园去找蝴蝶,但蝴蝶的种类还是有限。”

  结识“蝴蝶教授”,开始在常州开展蝴蝶监测

  迷上蝴蝶后,章丽晖在身边的摄影圈里寻找一些同好,也在网络上搜索有关蝴蝶的信息,这样结识了“蝴蝶教授”李朝晖。

  李朝晖教授是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教授,江苏蝴蝶监测项目负责人,因为研究蝴蝶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蝴蝶教授”。也正是因为“蝴蝶教授”的指导,章丽晖知道了“蝴蝶监测”这个陌生的名词,也开始了解这个公益项目。

  “因为一种蝴蝶仅食用一种或少数几种植物,对气候变化、环境改变极为敏感,一旦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植物多样性被破坏,人们就会在当地蝴蝶种类和数量的变化中发现端倪。”章丽晖了解到,监测蝴蝶,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观察身边蝴蝶的种类和数量,来关注身边的环境变化。也就是在2013年,在李教授的指导下,章丽晖独自开展了常州的蝴蝶监测项目,并组建了常州蝴蝶监测群。

  这时,章丽晖也明白了,为什么城市公园花朵鲜艳绿草如茵,蝴蝶却越来越少,“城市里的公园大多数是单一的人工植被,原生态植物稀少,再加上杀虫剂、除草剂用得比较多,蝴蝶肯定不多了。”

  2015、2016、2017年这3年中,章丽晖发展了常州本地的一些蝴蝶爱好者,并选取三个有代表性的地方对蝴蝶进行监测:城市公园、城郊结合部公园、郊外野山。“城市公园监测到的蝴蝶种类很少,一共只有10种;城郊结合部公园的种类,达到17种;郊外野山的数目最多,达到29种。”章丽晖说,近几年,蝴蝶的品种和数量都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在城市的公园。城市公园难觅蝶影,章丽晖进山寻蝶的次数多了起来,“每次进山找蝴蝶,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巡山,春天,当然是巡山的最好季节。”

  3月底一次“巡山”,监测到5只中华虎凤蝶

  作为一名资深蝶迷,巡山时发现中华虎凤蝶,一直是章丽晖最大的心愿。一般情况下,中华虎凤蝶在3月中下旬开始产卵,经过十至二十天幼虫“破卵而出”。幼虫5次脱皮长大后,便在枝干或树皮上、枯枝败叶下及石块缝隙中躲藏起来化蛹,直到第二年的三月初方羽化成蝶。野生中华虎凤蝶成虫羽化率极低,另一方面由于适生环境的破坏,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已被列入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7年,我4次去南京老山都没拍到中华虎凤蝶的生态照片。”

  让章丽晖高兴的是,今年春天在茅山,他终于发现了中华虎凤蝶的身影。因为巡山,章丽晖认识了一名当地经常进山且识草药的徒步爱好者,她在茅山常州一侧某处发现了野生植物——杜蘅。这个消息让章丽晖十分兴奋,因为杜蘅就是中华虎凤蝶的寄主植物,也就是说,发现了杜蘅就有可能发现中华虎凤蝶。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3月24日上午,章丽晖一行9人,来到茅山某处找到了杜蘅,并目击到了一只中华虎凤蝶。“小虎身上的花纹和老虎很相似,找了一个多小时就发现了它,在我们眼前一闪,等到反应过来谁也没来得及拍。”不过,章丽晖一行没有气馁,定好了经纬度,下午2点多钟和朋友再次来到相应位置。这一次,他们终于目击了到了一只中华虎凤蝶。章丽晖最先发现,也是第一个拍到。

  “心里很高兴,当时还有两位朋友也拍到了。小虎的身形、飞行姿态,真是棒极了。”章丽晖说,当天,在不同的区域一共目击和拍摄到5只中华虎凤蝶。此外,还在杜蘅叶片下,发现20粒中华虎凤蝶卵,“这也说明 ,茅山当地有非常适宜中华虎凤蝶的生态环境。”

  在常州6所小学, 培养了一批小小“蝶报员”

  在章丽晖看来,蝴蝶监测项目,需要更多人参与。从2016年开始,在李朝晖博士的指导下,章丽晖牵头新北区圩塘中心小学、百丈中心小学等6所小学开始参与这个项目。

  “主要是带动小朋友们,一起来参与,在身边发现并拍下你所见到的不同种类的蝴蝶。”章丽晖说,蝴蝶监测并不复杂,主要有3种:随机监测,就是不定地点和时间,看到蝴蝶拍下来,做好记录,标注好发现的时间、地点、气象条件和监测人等监测数据;定点监测,以方便就近的原则选定固定的地点,不定期进行监测,提交监测数据;样线监测,预先选定一处地点、固定一条线路进行监测,提交监测的数据。

  今年3月30日,章丽晖和百丈小学的同学们,在新龙生态林进行了一次样线监测,监测到了一些菜粉蝶和宽边黄粉蝶。“在监测蝴蝶的同时,激发孩子们对蝴蝶等生态物种的关注和爱好,自觉地去保护生态。”章丽晖说,圩塘、百丈两所小学的同学,还在去年的第二届江苏蝴蝶观测大赛“蝴蝶识别”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我们希望,更多的学校、孩子参与到项目中来,成为小小‘蝶报员’。”

  本报记者跟着雷博士一起“巡山”,虽未发现“小虎”但收获也不少

  拍到婚飞橙翅襟粉蝶,密林两次偶遇麝凤蝶

  常州博物馆的雷倩萍博士,不仅仅是一名“野花迷”,也是一名“蝶粉”,春天里也经常到城市郊外踏青、巡山。听说雷博士有去茅山巡山的计划,常州晚报记者决定和她同行,在茅山三清观附近,进行了一次对于蝴蝶的随机监测。在两个多小时的野外监测里,记者和雷博士一行虽然没有发现“小虎”中华虎凤蝶的身影,但也拍到了大红蛱蝶、黄钩蛱蝶、琉璃蛱蝶、麝凤蝶等城市里十分少见的蝴蝶品种。“一只麝凤蝶和珍稀品种宽尾凤蝶十分相似,和普通的麝凤蝶也略有不同,我们运气还算不错。”雷博士笑着说。

  山道两侧,菜粉蝶、小灰蝶翩翩起舞

  3月31日中午,记者和雷博士到达茅山三清观,此时气温约有25摄氏度,一眼望过去,难觅蝴蝶的踪影。“气温稍稍有点高,而且这里地势比较开阔,而蝴蝶一般都在山道旁、密林中,到下午3点以后当气温略有下降后蝴蝶应该会比较多。像那种无数蝴蝶围着一丛花、一位美女飞舞的场景,现在几乎只能在人迹罕至的原始丛林或电视剧里看到了。”看到大家有点泄气,雷倩萍笑着解释。

  沿着山道走了一百多米,一侧靠着山体,另一侧的林子渐渐地茂密起来,偶尔会出现一只白色、黄色或灰色的小蝴蝶。雷博士说,这就是比较常见的菜粉蝶和小灰蝶了,在城市的绿地或者公园也能看到。

  又向内走了十五分钟左右,山道两侧的菜粉蝶多了起来,你追我赶,翩翩起舞。记者目测范围内,就有十多只。“城市里虽然偶尔能看到菜粉蝶,但这样的成群结队的场景肯定是很难见到的了。”雷倩萍说。

  因为这一只只小蝴蝶太过调皮,飞行不规则,时而聚在一起,时而分散开来,摄影记者没能给它们拍下一张合照。在一群灰蝶和菜粉蝶中,雷倩萍说,有一种叫琉璃灰蝶,相对少见。记者看到,这种灰蝶身体是浅蓝的,带点灰色,看上去十分小清新。

  跟踪一公里,拍到“婚飞”的橙翅襟粉蝶

  在山道中,有种小蝴蝶特别漂亮,乍一看像粉蝶,大小也差不多,但翅面上部却是橙黄色的,下部是白色。一路上,记者多次看到这种小蝴蝶,有近十只,在粉蝶里格外显眼。雷倩萍说,这也是一种粉蝶,叫橙翅襟粉蝶。

  因为这种粉蝶太小,飞行忽高忽低,再加上阳光略微有点刺眼,所以相机一时很难捕捉。在记者看到的几只橙翅襟粉蝶里,有一只十分调皮,和一只普通的白色粉蝶不停地在追逐着。这两只蝴蝶绕着圈地飞着,来来回回,有时停在草丛里,但没一秒又飞了起来。摄影记者跟踪了足足一公里,才拍到一张清晰的画面。

  “我们运气不错,能拍到一对正在‘婚飞’的橙翅襟粉蝶,一路上我们看到那么多菜粉蝶,但都是单飞的。所谓‘婚飞’,就是性成熟的昆虫在飞行过程中进行交配。这两只其实都是橙翅襟粉蝶,橙黄翅膀的是雄性,比较艳丽,不起眼白色翅膀的是雌性。蝴蝶雌雄差异可以非常大,有时让你觉得根本就是两个种类。”雷倩萍说。

  在密林内拍到多种少见蝶类,还两次偶遇麝凤蝶

  “要找那种少见的蝴蝶,还得深入密林。”走了两公里多的山路,雷博士带着记者一行,走进了路边的一个密林。

  果真如雷博士所言,一只又一只外形奇特、颜色鲜艳的蝴蝶,相继出现。一只黑乎乎的、翅膀上有红点的大蝴蝶,首先扑面飞来。记者连忙唤来雷博士,但蝴蝶已经不见踪影。听记者大致描述外形后,雷博士判断,这只蝴蝶可能是麝凤蝶,这种蝴蝶几乎只能在山里见到了。话还没说完,一只颜色枯黄,布满斑点的蝴蝶又一闪而过,几秒钟就飞远了,不过,雷倩萍还是认出了它,这是一只黄钩蛱蝶。

  接着,又出现了一种黄颜色、带有黑白斑纹的蝴蝶。“这是大红蛱蝶,体粗壮,翅面黑色,有4个白斑,不但喜好访花,还喜欢吮吸树液、粪便。”雷博士说。因为这种蝴蝶飞行迅速、行动敏捷,在密林里跟了近十分钟,摄影记者才捕捉到画面。

  摄影记者相机才放下,密林中又出现了一种中型的蝴蝶,黑色翅膀,在翅膀的边缘还有一长条蓝紫色的花纹。悄悄跟踪了一会儿,摄影记者本来已经放弃,蝴蝶突然很给面子地停在了一朵小花上,十分配合地完成了拍摄。“这叫琉璃蛱蝶,翅膀外缘一条具金属光泽的蓝紫色条带是其得名的原因。”

  众人准备退出密林时,雷倩萍突然叫了起来,从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只黑色的蝴蝶,安静地停在一根枯枝上,和刚进密林时记者看到的那只一模一样。“这就是麝凤蝶,不过和一般的麝凤蝶有所不同。”通过摄影记者相拍到的照片,雷倩萍现场进行了比对,“一般的麝凤蝶身体中间有白斑,尾部有5个红点,我们遇到的这只没有白斑,有7个红点。麝凤蝶跟来自台湾的珍稀蝴蝶宽尾凤蝶有点相似,不同之处在尾巴上,宽尾凤蝶的尾带很宽而且有红斑,麝凤蝶的尾带细很多。”

  在山道和密林,寻找了两个多小时,“小虎”始终没有出现,雷倩萍却并不显得十分遗憾,“虽然没有结果,但寻找‘小虎’的过程,也是十分愉快的。金坛茅山这片山区非常值得常‘探秘’,密林深处一定还有着许多神奇美妙的‘精灵’等着我们去发现,但大家一定要爱护大自然,不要破坏污染这一片美丽纯净的自然之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