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风险!车顶玩偶热销,若引发事故保险理赔面临难题
2018-04-16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成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蜘蛛侠、超人、蝙蝠侠这些超级英雄,如今爬上了不少司机的车顶,一不注意就会在你面前摆着各种造型掠过。有车主甚至集齐了“正义联盟”和“复仇者联盟”,非常吸引路人眼球。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车主粘贴玩偶是觉得有趣,却鲜有人在意是否合法,又会有哪些潜在风险。

  记者在淘宝上以“车顶玩偶”为关键词检索,发现有不少店铺正在销售各类玩偶,价格从十几元到八九十元不等。对于是否有掉落风险,客服人员表示:“按照安装方法装肯定不会掉。”由于销售火爆,一些热门玩偶甚至已经断货。在一款玩偶商品的问答区,有人问“交警管吗”,商家回答称:“不会掉、不怕水、警察也不管。”而对于在车顶安装玩偶是否合法,有客服人员表示,这类小装饰不会对车身有明显外观改变,不算违规。虽然在店主口中,这些玩偶只是“小装饰”,但记者发现,有的玩偶不仅体型较大,甚至还可以发光。

  不少人觉得,在汽车上粘贴玩偶,比较个性化,也很有趣。实际上,玩偶不仅本身有可能遮挡视线,掉落后还会影响后车行驶,分散司机注意力。一旦这些玩偶掉落或是司机注意力被吸引导致分神,再加上没有保持足够的车距,就很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记者了解到,对于车顶粘贴的玩偶,尤其是加装一些体型较大玩偶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法律法规中都有相关的禁止规定。而一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发生交通事故也很难理赔。如被保险机动车存在被转让、改装、加装等情况,又未及时通知保险人的,且因改装等导致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显著增加,上述原因导致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和费用,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