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掌上治水" 常州武进区率先推出"河长APP"见闻
2018-04-15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燎原 马浩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讯 “在锡溧漕运河前黄段,发现部分畜禽养殖、扳网、堆场未拆除到位。”前黄镇党委书记、镇总河长裴晓冬本月11日上午在巡河中发现这一问题,马上登录“武进河长通”APP软件,定位、拍照、上传文字和图片。短短3分钟后,该问题的现场照片就反馈到了武进区河长制办公室的电脑上。

  据悉,各级河长通过APP,不但能在三维地图上记录巡查路线,还能把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时上传至后台,由河长办快速交办,有效实现了河道即查即治。

  “以前每次巡河,都要手写巡查日志,要把浮萍、杂草、垃圾等细节一一记录下来,实施起来比较繁琐,而且通过纸质文件的形式交办问题往往需要两天时间。”作为第一批通过培训并使用APP软件巡河的河长之一,裴晓冬感触颇深。使用河长APP后,能自动记录巡查路线,遇到问题自动定位、拍照、上传,并实时传输到区里的“指挥中枢”,短时间内交办具体部门和河长,落实承办人员和整改方案。

  裴晓冬口中的河长“指挥中枢”,就是河长信息管理系统PC端,在武进区“河长办”,记者见到了先进的智慧河长信息管理平台。大屏幕上,各级河长的巡查长度、巡河时间、问题处理率等履职情况都一清二楚,既实现了河长签到、河道巡查、日常办公等功能,还能通过信息传递实现快速交办和反馈。市民同时可通过武进河长微信公众号,随时举报河道问题,平台第一时间反馈给对应的河长。

  武进区水利局河长科负责人巢俊杰表示,“武进河长通”APP的上线,实现了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交办快捷化,同时为河长制考核提供了依据,督促每位河长真正下沉到每条河道,徒步巡查,切实解决河道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