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农谚汇释》举行首发式 精选1000多条讲述地方文化
2018-04-1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新瑞 黄智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昨天,散发油墨香味的《常州农谚汇释》在新北区举行首发式。

  《常州农谚汇释》的正式出版,是常州市农村经济研究会和常州市成语文化研究会真诚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据介绍,该书总策划是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伯鹏。

  据了解,为编写《常州农谚汇释》,陈伯鹏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策划组织。市、区、乡镇的农村经济研究会的成员也满腔热情参与收集农谚,多次召开动员会、座谈会。据不完全统计,收集农谚有6000多条,在此基础上精选了1000多条,汇编成《常州农谚汇释》,全书分气象、农时、种养、林业、水利、农经、社会、生活等八个类别。

  农谚蕴含着地方文化。如农谚“霜降到,呒老少”,其中“呒”就是常州方言词汇,也是地方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载体,挖掘、整理、利用好常州农谚,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样,这释义的编写,不仅是对谚语进行语词层面的解释,而且适当解释其文化内涵,包括民俗文化、科技文化、乡土文化、生态文化、土地文化等等。

  主编莫彭龄教授说,常州农谚是常州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弥足珍贵。

  有关部门还表示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平台继续宣传地方农谚和农谚文化,农村中小学也可结合校本课程,开展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农谚儿歌和科普文娱节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