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高高速施工现场:每人每机每个构件都带“码”
2018-04-1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浩 马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溧高高速自去年开工以来,就启动了省级品质工程创建工作,新工艺、安全管理、信息化管控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在施工现场——

  每人每机每个构件都带“码”,都有“迹”可寻

  常报全媒体讯 昨日,记者从我市交通部门获悉,作为全市重点交通项目之一的溧高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常州境内的溧高高速沿线的杆线迁移、便道施工等前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整个工程也随之进入钻孔桩施工和软基处理阶段。其中,该项目在常州境内涉及的规模最大的一座桥梁——芜申运河大桥已经完成承台施工,正在加紧实施墩柱的建设,预计年内可完成桥梁主体结构建设。

  新增一条通往皖南地区的高速通道

  溧高高速,即溧阳至高淳的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骨架规划中的“横八”线,即高淳至太仓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起自溧广高速公路的南渡枢纽,终点接淳芜高速公路和凤枢纽,途经溧阳、高淳、溧水3个区市,路线全长近34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其中,常州段主要集中在溧阳境内,长度约为16.6公里,将设置大桥3座、中型桥梁12座,其中最大一座桥梁为970米的跨芜申河大桥;设有丁村服务区和汤桥互通立交。

  据介绍,这条高速对于打通常州出市出省大通道、加快溧阳崛起为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副中心城市、促进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常州也将新增一条通往皖南地区的高速通道。届时,常州人前往高淳大约为1个半小时的车程,至少比现在的车程缩短约40分钟,常州人从市区至芜湖大约也只需要2小时车程。

  常州境内有近1/3的路段分布在软基路面上

  自去年开工以来,溧高高速常州段就在创建省级品质工程,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为目标进行建设。其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全线近6公里的路段分布在软基路面上,占常州段里程的1/3左右。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溧高项目常州段一标副总经理石榴介绍,软基路段,是指该路段下面多是水塘、河流、湖泊、沼泽等有淤泥软土的地方,“这样的软土含水量高、高孔隙比、沉降大、稳定性差,所以必须对这些软土进行处理。”

  最终,施工方采用传统水泥搅拌桩和预应力PC管桩这两种“新旧”施工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对软土地基进行“加固”。尤其是在软土较深的路段,采用预应力PC管桩这种创新工艺,可以在一天内就能达到加强软土硬度的效果,比之传统水泥搅拌桩工艺需要20多天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要高效得多。两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提升了路基的稳定性、承载能力,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一人一机一构件都带“码”,都有“迹”可寻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溧高高速常州段项目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预控管理平台、项目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以这个二维码为例。”石榴指着自己安全帽上的二维码介绍,这里所有的施工人员、每一台机械设备、每一个施工构件上都带有自己专用的二维码,“就像身份证一样。”每个人员的信息、具体负责哪个工作、是否在施工现场,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知道了。另外,每一个构建的生产厂商、质量情况也能从二维码上知道得一清二楚,甚至包含工程信息、施工跟踪、责任主体等整个链条的信息都清晰呈现。

  当然,这只是信息化管控体系中的一部分内容,“我们通过智能监控和无人机查巡等手段,对项目施工实现了全天候监控。甚至通过实际施工过程中,实时数据的采集,有效把控工程质量。”石榴介绍,“比如,我们在对芜申运河大桥进行大跨度连续箱梁悬灌施工时,将通过相关的传感装置,对桥梁线形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施工过程中的某些数据和设计中的数据不符,我们就能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有效把控好桥梁的线形走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