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能吃的野菜有十几种!尝一口,满嘴“春天的味道”
2018-04-12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一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尝鲜的最好时候。水里的河鲜、湖鲜,土里的野菜,山里的春笋,都可以让你吃到不一样的“春天味道”。

  74岁的常州民间美食家沈宜平说:“常州人春天尝鲜,最喜欢的就是尝一口野菜香,那真是满嘴的‘春天味道’。”

  老沈说,分布在常州的,能吃的野菜有十几种,江滩边、水渠边的野菜最多,茅山脚下也有不少,常见的有荠菜、马兰、金花菜、菊花头。现在已经到了4月,荠菜和金花菜已经开花过季了,马兰也接近下市。但是香椿头正当季,另外,菊花头和枸杞头也正鲜嫩,只要你有心,春天还有好多野菜的鲜味等你去尝。

  老沈一家人春天的独家记忆

  母女四处挖野菜,父亲动手烹鲜味

  4月8日,沈晓玮约了几个朋友来到茅山脚下的绿地,挑枸杞头、菊花头,挖春笋。没半天的功夫,几个人的竹篮里便装得满满的。

  沈晓玮挖野菜的功夫是和母亲叶莉菁学的,春节一过,母女俩几乎每个周末,都会约着朋友来到常州各乡镇绿地挖菜。在她们家里,有个“大厨”——她的父亲沈宜平,野菜在他手里一过,就能变成一道道美味。

  挖野菜,是母女共同的田间记忆

  对于沈晓玮来说,一起挖野菜是近20年来,母女俩每年的必做功课。“小时候,我推着我女儿,和我妈一起去楼下散步。我们在草地上铺个毯子,让孩子在边上随便乱爬,我俩闲得没事干,我娘就带我挑荠菜。”

  沈晓玮说,她母亲从小就是挑荠菜的高手。“我常听她说,她小时候放了学就出去挑荠菜,她篮头的荠菜数量可以一只抵人家两只。”

  沈晓玮的母亲,70岁的叶莉菁回忆说,她小时候住在同济桥附近,那时候同济桥周边还有很多田。下午3点放学后,她就要出去挑野菜。“四面八方都要去的,比如浦前、降子桥,周边三五公里的地方我们都挖遍了。”

  菜场买来的野菜,是不能和自己挖到的相比的

  “自己挖的野菜,就是香。”沈晓玮说,虽然荠菜、马兰等野菜已经有人工种植了,随时都能在菜场买到,但在沈晓玮眼里,人工种植的野菜缺少了独特的清香,而且也没了那种“随遇而安”,挖到什么吃什么的快乐。

  叶莉菁说,小时候家里人多,粮食少,到了春天,叶莉菁的父母总会拿孩子挑来的野菜烧菜、做汤。绿油油的野菜,是陪伴她过一整个春天的菜肴,是她不能忘记的味道。“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家也经常吃野菜,每次吃的时候,总能想起那时候的感觉。”

  不管什么菜,家中“大厨”都能烹出鲜味

  “今天吃春菜,竹笋加鹌鹑蛋煨肉,未到立夏尝苋菜,野生马兰就是香。”这是74岁的沈宜平发的朋友圈,从3月开始,他的朋友圈的主题便一直都是“春菜”。沈宜平说,春菜就是要尝鲜,一年四季,属春天味道最鲜。

  沈宜平爱好烹饪,沈晓玮和母亲两人挖的野菜,正好给他烹出鲜味“最佳材料”。

  有时候是几把红根马兰头,沈宜平就捎带两块豆腐干,拌一小碗马兰香干就白粥;有时候是一把香椿头,就切碎敲俩鸡蛋摊个椿芽蛋饼;有时候是一小袋金花菜,大火煸炒,切碎个皮蛋进去做个上汤金花菜……

  外孙女给常见的野菜画手绘画

  现在,沈晓玮一家的“野菜情结”已经传到了第三代,沈晓玮正在国外读大学的女儿对野菜也是情有独钟,经常上野地挖野菜。前阵子,她还给常州5种常见的野菜画了手绘画,现在一直放在外婆家里珍藏着。

  一家三口,挖野菜已差不多“成了精”

  老沈一家三口,挖野菜已差不多“成了精”,如果你也想这样自己动手来尝鲜,不妨听听他们支的招。

  临近水源、人去得少的绿地,野菜的品质有保障

  沈晓玮说,常州最常见的就是荠菜和马兰头,只要有绿地,就能找到它们。有的小区如果不种草坪,也是可以挖到这些野菜的,还能找到菊花头和枸杞头。

  相比普通的绿地,靠近河岸的田埂、水渠旁的绿地、江边野地的野菜品种会更丰富些,因为临水,所以有些野菜的个头也比较大。沈宜平说,新北区长江边可以找到野芦蒿,比种植的芦蒿鲜嫩。运气好的话,还能在水渠边找到野芹菜,筷子般粗细,但是现在很难找到了。

  一般来说,人越少去的地方,野菜的品质就越好。“葡萄园里的野菜品质相当出色的。”沈宜平说,这是因为葡萄园一般都用铁丝网拦住,很少有人会进入,而葡萄园上方也会有葡萄藤遮挡,不影响正常光照和雨水,所以葡萄园里的野菜品质很好。

  挖野菜不能光看颜值,根茎粗壮的比颜色嫩绿的更好吃

  沈晓玮说,最好吃的荠菜品种是糯米荠菜,它叶色接近褐色,叶茎深紫,细碎的叶片像凤尾一样舒展;棵子呈菱形,中间一窝细密的草旋,整株地嵌在土面上。摊在地上看着像是半残的样子,一浸入水中便挺了起来;焯完水几乎没有多少缩头,根肥,菜香,是荠菜里头的极品。这样的荠菜,通常在松树底下埋伏,偶尔也会在草堆里趴窝。

  叶莉菁说,挑野菜要挑菜根香,就是要挑根部强壮的,才能出来好的香气。而根部强壮的野菜,往往头脸生得不咋样。

  叶莉菁说,如果一看一大片野菜,就要放弃,因为密密扎扎的通常是下等货;如果看上去除了有点草旋窝,像啥也没有,很可能挖出上等货。挖的时候,要深蹲下来仔细地寻找。找到一棵,这个时候不能急于下刀,要用手抚开叶片,斜凿对准根部,向土里轻轻一铲,完整斩获一大株。

  野菜品种不同,适合的烧法也不同

  老沈介绍几种野菜的烧法,有兴趣可以试试

  “荠菜用来炒肉丝、炒年糕,做团子馅;金花菜用来烧河豚最鲜美。”沈宜平说,野菜,常州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吃,每家也有自己的烧法。沈宜平也介绍了他喜欢的几种吃法,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试试。

  凉拌马兰,是唯一“上得了台面”的野菜

  马兰焯水后,和香豆腐干碎拌匀,加上糖、麻油、酱油。讲究点的话,可以在拌好的马兰的上方撒上花生碎、腰果碎。凉拌马兰是一道可以上宴席的冷菜,用常州话来讲就是“上得了台面”,马兰也是唯一可以上宴席的野菜。

  在香椿头上套一个空蛋壳,这样的“香椿蛋”味道更佳

  沈宜平说,北方人吃香椿头比南方人要讲究。南方人一般拿新鲜的香椿头直接炒蛋。在北方,香椿萌芽时,会在其芽体上套上一个空蛋壳,待椿芽长满蛋壳变得坚实时采下,剥去蛋壳即为“香椿蛋”。“香椿蛋”嫩绿微黄,用它做菜会有一股鲜美蛋香味,可以用来炒鸡蛋、或者做鸡蛋饼。

  5月的紫藤花、广玉兰花可以用来做饼

  5月开始,紫藤花和广玉兰花就要掉下来了,可以用来做美食。沈宜平说,可以把花瓣晾干,然后用面粉调上鸡蛋,把花瓣放在面粉里拖一拖,一起下锅炸一下,最后撒一点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