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创+党建”增强动能 钟楼引领创客加速起跑
2018-04-11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钟声 刘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新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新时代党建的坚强保障。钟楼区坚持党建引领是发展之基,运用“众创+党建”的创新模式,实现众创空间的跨越式发展。

  探索众创空间党建新机制

  众创空间作为集聚非公企业的重要载体,随着落户企业不断增加、从业人数越来越多,呈现出发展形态各异、企业文化多元、创客思想活跃等现实情况,如何有效统筹各类资源,融合融入众创文化,引领众创空间科学有序发展,钟楼区委组织部认为,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发挥党建统揽引领作用至关重要。要勇于打破定式,善于创新模式,在众创空间发展的起步阶段,就提前介入、先行一步,探索众创空间与党组织同步建立、同步孵化、同频共振机制,充分发挥好党建带群建的组织优势和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达到资源共享、融合文化、跨越发展的目标。

  为此,钟楼区围绕“6+1”板块建设,以众创空间发展为突破点,大力发展“城市型经济”,在中心城区板块以“转型”为主题打造一批众创空间。为推动众创空间健康有序发展,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钟楼区倾力打造“众创+党建”品牌,聚焦众创空间起步、成长、壮大三大阶段,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活动三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众创空间面积达44万平方米,赛伯乐双创云城、五星智造园等52家众创空间相继落地,入驻项目1000余个,获得融资项目12个,融资额度7000万元,创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8家。

  党支部帮创客“扶一把”

  钟楼区坚持“众创空间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原则,打造政策扶持平台,建立“钟楼创客基金”,为创新创业提供“微金融”“微贷款”“微担保”,为创客创新创业“扶一把”“送一程”。2016年以来,园区党支部已经为2个企业牵头协调完成了2个项目申报,协调各类风投、创投投入资金1500万元,累计举办多场项目路演,25个项目顺利完成初步孵化。

  同时,打造产业融合平台。坚持“产业建党”“商会建党”“市场建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行业商会、产业峰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创客智力与本土智造、创客经济与本地产业经济、党的工作与众创空间发展的深度融合。此外,打造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员创客”QQ群、“党员创客”论坛等线上服务平台,及时推送创新创业政策、高新技术服务和企业产品资讯等信息,探索提供高校对接、政策信息咨询、项目申报、法律咨询等在线业务办理,加强互动交流。钟楼经济开发区“枫+联合工场”党总支积极在本土众创空间开展“四微”行动,“微读本”传播基本党建常识,“微知识”推送时政财经咨询,“微课堂”传授企业初创宝典,“微载体”服务线上线下联通,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精耕创新创业“沃土”。

  引领青创客勇敢起跑

  钟楼区发挥党员创客的先锋示范作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搭建交流平台,积淀创客文化,营造在“学中创、创中学”的良好创业氛围,推动全区众创空间裂变式发展。邹区镇照明产业创客中心支部率先出台《以党建促众创、推动创新创业的工作方案》和《党员众创导师团队服务手册》,对组织机构、导师团队聘任和建设、服务宗旨、辅导方式等方面进行规范。组建由党员企业家、投资者、法律工作者、金融专家等11名导师组成的“党员众创导师团队”,并发放聘书,以“大手拉小手”方式帮助孵化企业快速成长。同时,落实“激励机制”,引领众创新热潮。通过党员创客典型引路,带动广大创客进一步激发活力,释放动力,汇聚合力,推动众创空间纵深发展。此外,建立“创客联盟”,孕育众创新文化。探索成立钟楼“党员创客联盟”,开设“众创周末”“双创周”“党员创客路演吧”等主题活动,开展讲学问答、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现场演示等活动,为广大创客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积极孕育富含钟楼特色的众创文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